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放大圖片

■天津港發生大爆炸後,喚起了內地各省逾千危險化學品企業關注周邊居民的安全,上報搬遷改造計劃。圖為國家核生化應急救援隊官兵分組進入爆炸核心區開展搜救工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天津港「8.12」大爆炸發生至昨日,已導致遇難人數上升至147人,失聯者26人。該事故敲響了內地對所有危化企業周邊居民安全的警鐘,繼深圳清水河和蛇口東角頭兩個油氣庫最近分別宣佈關停和停止儲存經營危化品後,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昨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聯組會議上,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時指出,內地大概有1,000多個化工企業需要搬遷改造,總搬遷費約達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人民網報道,工業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長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四方面水污染防治工作,其中提到積極推動重污染企業的搬遷改造。

苗圩說,「我們和安監總局去年開始佈置在城市人口稠密區對危險化工企業搬遷改造,坦率地說在一年多的工作中地方不是很積極。但是天津的這個事件發生以後,這幾天各個省紛紛報來了需要搬遷改造的具體項目計劃,我們初步匯總了一下,大概全國有1,000多個化工企業需要搬遷改造,總的搬遷費用大概到4,000億元。」

級差地租可解決一部分

他續說,「我們進一步分析,有些可以通過級差地租(等量資本投資於相等面積的不同等級土地所產生的利潤不相同,因而所支付地租不同),退二進三(縮小第二產業,發展第三產業)解決一部分,地方政府、企業解決一部分,中央政府也給一點必要的支持,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經濟欠發達給一點必要的支持,推動搬遷改造徹底解決企業轉型升級,減少污染,減少排放。」

津爆罹難者增至147人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發生於本月12日晚上11點30分左右,天津港的瑞海國際物流中心貨櫃碼頭集裝箱內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品,包括識別為「劇毒物質」、俗稱「山埃」的氰化鈉,觸發連串爆炸,現場火光沖天,形成蘑菇雲,衝擊波巨大,令周邊多地均有震感,其中第二次爆炸相當於24噸炸藥爆炸。

另據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現場新聞中心消息,截至昨日下午3時,事故遇難者人數上升至147人,已確認身份147人,有公安消防人員21人,天津港消防人員68人,民警10人,其他人員48人。失聯者人數26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3人,天津港消防人員12人,民警1人,其他人員10人。住院治療人數383人,其中危重症5人,重症16人,累計出院415人。

相關新聞
買家信心動搖 股跌樓危新盤滯銷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圖)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十八鄉紀念抗戰 盆菜宴抗日老兵 (圖)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高永文麥美娟青衣齊滅蚊 (圖)
基層童膳食上網津貼不足 (圖)
嫖宿幼女罪取消 按強姦重罰 (圖)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圖)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圖)
台南爆登革熱 酒店現退房潮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吉隆坡20萬人示威 促納吉布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