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十三五(2016-2020年)」規劃編制進入最後關鍵的收尾階段,如何規劃港澳事務未來的發展備受關注。剛剛結束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透露,有關方面針對「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事務進行調研並提出專題報告,建議在規劃中專設「深化內地與港澳全方位合作」一節,進一步加強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合作的統籌協調。較之「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中涉港澳的部分,今次規劃更加強調內地與港澳合作的「全方位」,並希望促使港澳深度參與國家「一帶一路」重大戰略。

五年規劃歷來是中國重要的綱領性文件,將闡明未來五年的國家戰略意圖,政府工作重點,並被認為是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依照規劃,中國「十三五」規劃將在2016年的全國「兩會」期間提請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審查批准。

24份調研報告交人大常委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的若干重要問題開展了專題調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表示,今年3月中旬至7月上旬,共有9個專門委員會、2個工作委員會經過認真調研,共形成並提交24份專題調研報告,其中包括港澳事務等諸多各界關注的領域。

據了解,關於「十三五」規劃港澳事務的專題報告,由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和部分法律委員會委員調研起草。報告指出,建議在「十三五」規劃中專設「深化內地與港澳全方位合作」一節,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在經貿、教育、科技、民生、社會等領域全方位交流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合作的統籌協調,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各自優勢,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重大戰略。

涉港澳部分表述有較大變化

上述表述與「十二五」規劃中涉港澳部分的表述有較大變化。「十二五」規劃中亦將內地與港澳合作單設一節,強調的是「深化經濟合作,促進粵港澳區域經濟共同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十三五」規劃中涉港澳事務的最新報告,則建議強調「深化全方位合作,中央政府加強統籌協調,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其中蘊含不少新意、深意。

另據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針對「十三五」規劃專題報告中還涉及多項焦點問題。包括,建議將國家邊界安全建設納入「十三五」規劃,設立國家邊界安全建設專項,加大投入力度;建議「十三五」規劃突出「依法護僑」理念;建議「十三五」規劃把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對解決民族地區的特殊困難和問題作出重點安排。

相關新聞
買家信心動搖 股跌樓危新盤滯銷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圖)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十八鄉紀念抗戰 盆菜宴抗日老兵 (圖)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高永文麥美娟青衣齊滅蚊 (圖)
基層童膳食上網津貼不足 (圖)
嫖宿幼女罪取消 按強姦重罰 (圖)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圖)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圖)
台南爆登革熱 酒店現退房潮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吉隆坡20萬人示威 促納吉布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