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放大圖片

■「O記」署理高級警司吳偉漢(中)表示,搗破的黑幫組織疑涉幫助外國詐騙集團洗黑錢。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一個本地黑幫組織涉嫌與海外詐騙集團合作,在本港開設公司戶口清洗黑錢,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經約1年調查蒐證,上周四(27日)展開一連兩日代號「星際」的大規模反黑行動,拘捕37名黑幫成員,成功瓦解該個黑幫組織,估計涉及的清洗黑錢款項超過1000萬元。警方重申,打擊黑幫收入來源仍是警務處長的首要行動項目之一,目前正跟進有關案件,並與海外執法部門交換情報予以打擊。

據悉,警方約1年前接獲情報,指有一個活躍於西九龍區的三合會組織,涉及嚴重暴力、販毒、聚眾毆鬥等罪行,遂派出臥底探員滲入該組織蒐集情報及罪證,其間證實有關黑幫組織涉及多宗洗黑錢、傷人、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更涉及與海外詐騙集團合作洗黑錢。

搵「??」提現金 警查分贓

據警方介紹,該黑幫的骨幹成員指示數名基層成員在港開設公司,並以公司名義開立本地銀行的綜合戶口,然後利用有關戶口收取從外地公司匯入的詐騙款項。當數以百萬元的詐騙款項匯入上述戶口後,骨幹成員即會在短時間內指派基層成員到銀行提取現金、或以支票形式將款項轉往其他賬戶以清洗黑錢,涉案金額估計超過1000萬元。當中包括一間位於歐美的貿易公司被詐騙集團盜用電郵,冒充公司指示銀行將超過200萬元轉賬到其他戶口,並匯入該個黑幫組織成員在港開設的公司銀行賬戶,之後提走現金。

「星際」反黑搜30多處地點

本月27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認為時機成熟,聯同毒品調查科及商罪科採取代號「星際」的大規模反黑行動,截至前日共搜查全港30多處包括住宅、公司及一間位於尖沙咀區的酒吧等的目標地點,共拘捕37名(16至39歲)涉案人士,全部有黑社會背景,包括4名骨幹成員,他們均涉嫌洗黑錢、傷人、聚眾毆鬥、藏有攻擊性武器或販毒等罪行。

警重申首要行動打擊黑幫

「O記」署理高級警司吳偉漢表示,行動中在一個住宅單位檢獲約45萬元現金,又在尖沙咀一間酒吧內檢獲6支伸縮警棍、7把牛肉刀及7支鐵棒等攻擊性武器。警方正跟進該黑幫與海外詐騙集團合作清洗黑錢的相關罪行,包括海外共有多少間公司被騙,本港黑幫拿到金錢後怎樣使用及分贓予海外詐騙集團等,都會展開深入調查,並會與海外有關執法部門交換情報。

警方重申,打擊三合會罪行為警務處處長之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方會繼續展開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積極打擊三合會目標人物及其活動,以遏止黑幫罪行。

相關新聞
買家信心動搖 股跌樓危新盤滯銷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圖)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十八鄉紀念抗戰 盆菜宴抗日老兵 (圖)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高永文麥美娟青衣齊滅蚊 (圖)
基層童膳食上網津貼不足 (圖)
嫖宿幼女罪取消 按強姦重罰 (圖)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圖)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圖)
台南爆登革熱 酒店現退房潮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吉隆坡20萬人示威 促納吉布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