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放大圖片

■習近平簽署主席特赦令,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四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表決通過了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決定依據2015年1月1日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決對正在服刑、釋放後不具有現實社會危險性的四類罪犯實行特赦,自2015年8月29日起施行。另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簽署主席特赦令,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9日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四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

根據主席特赦令,對依據2015年1月1日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決正在服刑,釋放後不具有現實社會危險性的四類罪犯實行特赦:一是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參加過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對外作戰的,但犯貪污受賄犯罪,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綁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險物質或者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犯罪,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的,有組織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除外;三是年滿75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四是犯罪時不滿18周歲,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餘刑期在1年以下的,但犯故意殺人、強姦等嚴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販賣毒品犯罪的除外。

主席特赦令指出,對2015年8月29日符合上述條件的服刑罪犯,經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後,予以釋放。

特赦犯將獲幫助回歸社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壽偉昨日表示,有關部門對這次特赦的罪犯如何回歸社會、融入社會,在社會如何得到有效安置和生活保障,都作出了周密考慮和具體安排。

李壽偉說,對一些80歲以上的,75歲生活不能自理的,並不是簡單地將他們釋放回去,還要採取安置措施,特別是其中一些沒有工作單位,甚至是沒有法定贍養人,也沒有固定收入的,有關部門都要採取一些措施予以安置。另外,還要依法採取救助措施,包括醫療救助、住房救助等。

對未成年罪犯的安置,李壽偉介紹,國家對其赦免,體現國家對其感化,但不是特赦後就不再管理了,還要對他們教育和管理,幫助他們通過特赦接受法制教育,進一步樹立遵守法律、遵守憲法的意識,更好地回歸社會,成長為社會所需要的守法公民。

相關新聞
買家信心動搖 股跌樓危新盤滯銷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圖)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十八鄉紀念抗戰 盆菜宴抗日老兵 (圖)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高永文麥美娟青衣齊滅蚊 (圖)
基層童膳食上網津貼不足 (圖)
嫖宿幼女罪取消 按強姦重罰 (圖)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圖)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圖)
台南爆登革熱 酒店現退房潮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吉隆坡20萬人示威 促納吉布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