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指出,去年發生的違法「佔領」事件,反映香港有很多人不明白回歸是什麼,不少人仍心存「法無禁止則可為」的謬思,對香港基本法存在誤解。她重申,港人必須要明白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香港並無「剩餘權力」,又倡議特區政府應積極推行基本法再啟蒙工作。

譚惠珠昨日在基本法研討會以「良性互動基本法」為題演講。當談到「一國兩制」偉大構思的由來,她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主權與管治權亦全面回歸祖國;另一方面,香港基本法序言提到,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安全和發展利益,又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讓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基本法含「一國兩制」 須良性互動

譚惠珠續說,基本法內含「一國」和「兩制」內涵,所以落實基本法要靠中央與地方、行政與立法、社會各階層的良性互動;在香港政制發展上亦然,包括提委會與「一人一票」選舉共存、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須經過「五步曲」等;香港內部亦須作出配合與制衡,如行政主導、立法會配合與制衡、分組計票、政改需由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等。

高度自治非「獨立」 中央有全面管治權

近年香港發生連串政治亂局,反映不少港人未能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內涵。譚惠珠指出,高度自治不是「獨立」,不是「民主抗共」或抵制中央對香港管治權,高度自治仍要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和穩定性。而「港人治港」是要發展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優勢,幫助國家和香港持續發展。

譚惠珠重申,香港必須明白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香港並無「剩餘權力」,更非「法無禁止則可為」。她指出,部分港人曾要求中央賦予「公投」權力,以「總之你不禁止的東西就可以做」的心態去爭取自己心中想要的普選,誤以為「叫到震天價響」便可以得到,但事實並非如此。

譚惠珠指出,去年違法「佔領」事件的發生,反映很多港人不明白回歸是什麼,不少人仍心存「法無禁止則可為」的謬思,是對香港基本法存在誤解。她認為,本屆特區政府應汲取政改無法通過等經驗,積極推行基本法再啟蒙工作。

相關新聞
買家信心動搖 股跌樓危新盤滯銷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圖)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十八鄉紀念抗戰 盆菜宴抗日老兵 (圖)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高永文麥美娟青衣齊滅蚊 (圖)
基層童膳食上網津貼不足 (圖)
嫖宿幼女罪取消 按強姦重罰 (圖)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圖)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圖)
台南爆登革熱 酒店現退房潮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吉隆坡20萬人示威 促納吉布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