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羅斯資助港大法學院所為何事?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遴選風波,搞得香港社會滿城風雨,當中一個原因正是港大法律學院於陳文敏治下,在違法「佔領」行動上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背後涉及的外國「黑金」,更是至今都疑雲重重,令外界驚覺本來為香港培育法律工作者的學術園地,竟然成為了違法行動以至「顏色革命」的基地。

索羅斯重金打造港大「革命」基地

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結果將於9月見分曉,港大校委會能否抵住政治惡浪,將關係大學的自主,全港市民都密切關注。但港大法律學院的政治風波仍未有止息之勢,據悉,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較早前與港大法律學院曾經商討資助約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用作在該學院成立人權中心,但計劃後來有變,改為磋商資助有關研究項目,金額也大幅縮減至約1,000萬港元。有關資助仍在商討,目前未落實。不論是1,000萬美元或是港元,都是一筆很大的金錢。熟悉政治,尤其是在各地大搞「顏色革命」的索羅斯在香港投下重本,更找來港大法律學院合作,當然不是為了搞什麼人權研究,相信是看準港大法律學院在陳文敏治下的「歷史往績」,認為「奇貨可居」,所以才願意押下巨資合作,目的就是要香港成立一個「顏色革命」基地。

索羅斯不只是一個炒家,更直接涉足政治。有分析指,索羅斯多年來一直透過旗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OSF),以及其前身的「開放社會研究所」(Open Society Institute),很大程度上在「顏色革命」背後推波助瀾。索羅斯曾在其傳記中不諱言:「『革命』不應被引向防禦工事,不應在街道上,而應在平民的思想裡。這種『革命』是和平的、緩慢的、漸進的,但從不間斷。到最後,它終將導致『民主』在一些國家中誕生。」

事實上,在各地的「顏色革命」過程中,索羅斯的足跡處處。2003年,格魯吉亞發生「玫瑰革命」,格總統謝瓦爾德納澤被反對派勢力趕下台後,曾引述消息指,索羅斯為發動「玫瑰革命」,拿出了250萬至300萬美元的活動資金。2004年底,烏克蘭爆發「橙色革命」。有美國國會眾議員作證時透露,索羅斯旗下基金會下屬的烏克蘭開放社會研究所,在發動「橙色革命」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間美國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和烏克蘭開放社會研究所等民間組織,向烏克蘭反對派提供了超過6,500萬美元的政治資金,等等。

港大進一步深陷政治泥潭

「鳳凰無寶不落」,現在索羅斯看準港大法律學院,自然是認為法律學院有很大的政治潛力,可以作為未來再度發動「港版顏色革命」的心戰基地。確實,去年79天的違法「佔領」,港大法學院在陳文敏、戴耀廷等人的主導下,不但成為了「佔領」的後勤基地,更成為了宣傳基地。正是由於陳文敏此役「表現出色」,才得到索羅斯的青睞,尋求合作。然而,這種合作帶給香港大學以至全港社會的只會是災害,令港大繼續陷入政治風眼,令香港繼續風波不斷。單是打開了潘多拉盒子這一項,陳文敏已經沒有資格擔任港大副校長。而且,退一萬步想,如果他不是肩負政治任務,會這樣堅持不退選嗎?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文化交流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 (2015-08-29)
「適度有為」 配合經濟發展新態勢 (2015-08-29)
索羅斯資助港大法學院所為何事? (2015-08-29)
北京盛大閱兵 傳遞中國聲音 (2015-08-29)
兩岸未來不應還只是「卿卿我我」 (2015-08-29)
「關注組」無理、無權、無義的拙劣表演 (2015-08-28)
廿四味:誰也救不了黃之鋒 (2015-08-28)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戰略重構中國對外貿易新格局 (2015-08-28)
港大豈能「放生」戴耀廷? (2015-08-28)
本港航運業發展亟需政府「適度有為」 (2015-08-28)
大閱兵呈「不戰而屈人之兵」境界 (2015-08-28)
揭穿陳文敏「輸打贏要」的流氓邏輯 (2015-08-27)
廿四味:戴耀廷必須徹底交代「佔中」黑金爛賬 (2015-08-27)
「適度有為」是對「積極不干預」的矯正 (2015-08-27)
香港後政改時代應把握「一帶一路」及「互聯網+」機遇 (2015-08-27)
民主共和兩黨已展開總統角逐 (2015-08-27)
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 (2015-08-27)
央行「雙降」提振國內外市場信心 (2015-08-27)
來論:「佔中三丑」扮窮騙捐難掩「黑金」黑幕 (2015-08-26)
廿四味:鼓吹「減少內地化」意欲何為 (2015-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