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閱兵呈「不戰而屈人之兵」境界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下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就要展現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前。此時此刻,筆者不能不記起老祖宗孫武的話:「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是戰爭的最高境界。在當今維護世界和平的新時代,「不戰而屈人之兵」就是維護和平的最高境界。70周年大閱兵,就是展現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這種境界。中國通過大閱兵展現的強大的武裝力量,正是震懾任何反和平、挑起不義戰爭勢力的有效打擊力。

閱兵首次按作戰體系編組

大閱兵預演透露的消息表明,參閱的地面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將首次按作戰體系模組化編組,展示人民軍隊資訊化條件下聯合作戰能力。受閱的27個地面裝備方隊將展示地面突擊模組、防空反導模組、海上攻擊模組、戰略打擊模組、資訊支援模組、後裝保障模組等等。空中梯隊則包括空中護旗方隊、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海軍艦載機梯隊、海上巡邏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直升機梯隊。

中國軍事專家指出,以往閱兵中,通常按照陸、海、空、二炮的軍兵種編制序列劃分進行閱兵,例如陸軍可能包括坦克方隊、步戰車方隊、自行火炮方隊等,而且坦克方隊與炮兵方隊之間並無聯繫。但未來實際作戰並不是先讓陸軍上,再讓空軍上,而是一體化聯合作戰。新的編組方式是打破軍種界限的混成編組模式。陸、海、空軍的不同裝備可以集成到一起。這種排列組合並非簡單的「合併同類項」,背後是複雜的資訊化系統。這種編組最大限度向實戰靠近,可以說是「仗怎麼打,兵就怎麼閱」,展現的就是戰鬥力而不是花拳繡腿,

國產自研裝備達國際頂級水平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這次參閱84%的裝備是首次亮相,而且,不少達到了世界頂級水準。例如,第二炮兵部隊將以6個裝備方隊7種導彈武器型號登場亮相。在預演的裝備集結地,也出現了多種型號的戰役戰術彈道導彈和戰略彈道導彈。雖然具體型號尚未完全披露,但是東風5B,東風21D、東風41等已經呼之欲出,可以肯定的是會涵蓋從數百公里到上萬公里,近程、中程、遠程和洲際彈道導彈多種類型。國際軍事媒體早就指出,中國既有航母殺手,亦有無遠弗屆、無法攔截、可以攻擊地球上任何一點的核導彈。這是可令任何核大國都畏懼的力量,也是當今世界制止核大戰的力量。

當預演的大量戰機飛越長安街上空,北京市民既興奮亦相當震撼。參閱的空中梯隊中,包括「新一代預警機」,使用新型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而國際軍事界更清楚,中國的空中打擊力量正飛速與國際先進水平收窄距離。中國自行研製的最新一代的殲22、殲30、殲31,很快就列裝部隊。

海軍秀實力 捍衛南海和平

由於大閱兵是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受制於地理環境,海軍只能展現最新型的艦載導彈,以及海軍航空兵戰機,而中國迅速發展的水面艦艇則欠奉。外軍研究人員前不久說,中國的新型導彈驅逐艦、常規潛艇和核潛艇,就像下餃子一樣湧到三亞軍港服役,已經完全改變了南海軍力的對比格局。而中國正在研製的航母已經「雛形畢露」,一旦中國海軍有了三個航母戰鬥群,誰還敢在南海生事?

正如軍委主席習近平說過的,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奉行和平發展路線,因為和平也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但是,世界總是有小人,中國因此要擁有強大的武裝,震懾小人,不戰而屈人之兵。

相關新聞
「關注組」無理、無權、無義的拙劣表演 (2015-08-28)
廿四味:誰也救不了黃之鋒 (2015-08-28)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戰略重構中國對外貿易新格局 (2015-08-28)
港大豈能「放生」戴耀廷? (2015-08-28)
本港航運業發展亟需政府「適度有為」 (2015-08-28)
大閱兵呈「不戰而屈人之兵」境界 (2015-08-28)
揭穿陳文敏「輸打贏要」的流氓邏輯 (2015-08-27)
廿四味:戴耀廷必須徹底交代「佔中」黑金爛賬 (2015-08-27)
「適度有為」是對「積極不干預」的矯正 (2015-08-27)
香港後政改時代應把握「一帶一路」及「互聯網+」機遇 (2015-08-27)
民主共和兩黨已展開總統角逐 (2015-08-27)
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 (2015-08-27)
央行「雙降」提振國內外市場信心 (2015-08-27)
來論:「佔中三丑」扮窮騙捐難掩「黑金」黑幕 (2015-08-26)
廿四味:鼓吹「減少內地化」意欲何為 (2015-08-26)
《蘋果日報》顛倒全球股災真相 (2015-08-26)
紀念抗戰勝利意義深遠 (2015-08-26)
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2015-08-26)
實習計劃助青年投入勞動市場 (2015-08-26)
中國調結構穩增長有利全球市場 (2015-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