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味什陳:收藏台灣回流紫砂壺需當心


放大圖片

■筋紋周盤壺

江蘇省宜興的紫砂壺,近年來在藝術品收藏市場上出盡風頭,大陸紫砂壺拍賣市場上,有大量的紫砂壺是從港台回流到大陸的,購買回流紫砂壺要小心,既然是談回流壺,就必須了解一下當代宜興紫砂壺出口台灣的一些情況。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宜興的紫砂壺開始大量出口香港,實際上,香港大量經營進口紫砂壺是從羅桂祥的雙魚公司開始的,這家公司以收購高中檔紫砂壺為主,主要的購買對象是香港和東南亞收藏家。後來,香港有其他三家公司也開始進入紫砂壺的貿易,從宜興直接進口然後大量轉口到台灣,在這幾年中,香港紫砂壺貿易是做的風生水起,到九十年代初期,其中的兩家香港公司還在宜興辦了紫砂壺合資公司,但不到兩年相繼倒閉了,原因是大陸和台灣都放鬆了紫砂壺的進出口管制,讓台灣的商家直接到宜興訂貨,通過轉船直接出口台灣,於是香港的商人在中間生存空間就變得很小。宜興每天有集裝箱出運到台灣,台灣紫砂壺的貿易幾乎是瘋狂的,買紫砂壺不是按照品種數量和品質,而是按照每一箱多少錢來計算的,那時出口到台灣去的紫砂壺良莠不齊,大量的日用商品紫砂壺,被一般的紫砂愛好者收藏,近幾年從台灣回流到大陸的紫砂壺99%都是這種紫砂壺。目前市場上炒作的所謂綠標、黑標、鐳射商標都僅僅是出口的一個標誌,絕對不是紫砂壺等級的標準。

按照現在紫砂壺的分類,台灣回流壺以日用紫砂壺為主,藝術收藏類的紫砂壺很少,由於2006年宜興當地政府把紫砂礦封掉以後,人們為了尋找黃龍山紫砂原礦所做的壺,就把台灣市場上日用類紫砂壺一掃而空。

這兩年,大陸的紫砂經營者,瞄準台灣收藏家手裡的名家名作,個別拍賣公司也到台灣去徵集淘金,不過,台灣收藏家覺得自己來大陸炒作更具有競爭力,於是,大陸拍賣市場上送拍的幾乎都是台灣回流紫砂壺,可以說大陸拍賣市場上第一波紫砂熱浪是宜興人炒起來的,這第二波第三波都是有台灣人運作,直至把紫砂壺推上了千萬等級的高峰。

由於當時與台灣沒有三通,台灣人直接來宜興還有些困難,大多是以探親的名義取道上海,精明的台灣壺商卻克服各種艱難險阻來宜興購壺,或在上海靜安賓館等常年包房,後來乾脆長駐在宜興上海飯店,由宜興壺販子直接送來。大規模的紫砂壺開始從偷偷帶回台灣變為幾個台灣人租用航班空運或走水路從廈門海上轉運,在1986年以後,當時宜興出廠價10元人民幣的壺,到台灣可以賣120美元,由此,來宜興販買紫砂壺的人越來越多,起初多是台灣的無業遊民,後來開始有專業的古董商參與,販壺的品質開始提高。從1984年開始,台灣人開始注意收藏顧景舟、蔣蓉、呂堯臣、徐漢棠、汪寅仙這批人的高檔紫砂壺了,由於他們的壺價格高,數量少,只能訂製,於是,他們即高調訂製,當他們把壺拿到手後,就會請宜興當地的高手實仿實做三到五把高仿品一起帶回台灣,當然,這類高仿品必須達到次真跡一等,原料、工藝造型必須達到99%的相似度,甚至重量,印款幾乎一致,行業外的人根本無法辨認,名人名作的贗品偽作在收藏者手裡越來越多。於是,台灣人教會了丁山紫砂工藝師代工的訣竅,從此,宜興進入了600年紫砂歷史上代工最為氾濫的時代,而且此項業務至今「繁榮昌盛」。

台灣市場紫砂壺從2005年進入到一個相對飽和的時期,市場價位開始往下掉,由於大陸經濟的發展,台灣開始有人把收藏的紫砂壺委託在大陸開茶葉商舖的老闆代銷,也有人在香港的古玩行裡寄賣,很快,宜興的商家嗅到了這個機會,於是,從2008年開始,宜興人一批批到台灣收購紫砂壺回來,由於商家的鑒賞水準有限,開始的時候,買來了不少贗品偽作,後來就發展到要去宜興找到作者證明是真跡才付款,這樣,又使得宜興的高工大師多了一條唾手可得的生財之道,賣「證書」而不是賣藝術。

很顯然,那些紫砂壺工藝師由於過去自己的技術水準沒有現在高,過去所做的紫砂壺被賣到台灣去的價格很低,也有人公開說這些紫砂壺不是自己的真跡,這樣,台灣人就賣不出去了。所以,購買回流壺需要特別當心,以免投資失誤。

紫砂壺撿漏似乎一直是愛好者最大的樂趣,但事實上並非遠離大陸的地方就有「漏」可撿。一件拍品的市場行情價是1,000萬元,無論在北京還是台北或者是香港,它的市場價格還會是1,000萬元,不要期望能在台北以100萬元買到,在北京香港就能賣出1,000萬元。■文:張明強

相關新聞
宋瓷接替明清官窯渡海「回國」 (2015-08-06) (圖)
五味什陳:收藏台灣回流紫砂壺需當心 (2015-08-06) (圖)
涂睿明收藏陶瓷就地出發 (2015-07-30) (圖)
萬象靈犀:世界第三大元青花寶藏 出土30餘年後首次展出 (2015-07-30) (圖)
當代藝術家朱偉:當激情退後 (2015-07-23) (圖)
藝訊:香港文化博物館 展出李小龍藏品 (2015-07-23)
藝訊:敦煌石窟寺: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藝術 2016年洛杉磯蓋蒂中心揭幕 (2015-07-23) (圖)
收藏融入藝術 香港市場新軍崛起 (2015-07-16) (圖)
萬象靈犀:豫首次拍賣當代唐卡精品 (2015-07-16) (圖)
藝訊:羅中立名畫上市 重慶推藝術品收益權交易模式 (2015-07-16) (圖)
藝訊:32件海外流失文物回歸甘肅將辦特展迎國寶回家 (2015-07-16)
海派繪畫回溫 民國藝術反思 (2015-07-09) (圖)
藝訊:北京首家非遺主題博物館開館 京跤、數來寶展北京風韻 (2015-07-09) (圖)
藝訊:世像不是世相 唐志岡新作在港展出 (2015-07-09)
「靜物畫者」吳松 酒瓶中的自畫像 (2015-07-02) (圖)
吳松畫作二級市場成交紀錄 (2015-07-02) (圖)
拍場槌音:南京海德首拍 成交額破億 (2015-07-02) (圖)
藝訊:滇南詔地質博物館藏三千餘件奇石 最老奇石已有7億年 (2015-07-02) (圖)
陳建中以心象入畫 與大師為「鄰」 (2015-06-25) (圖)
對市場要淡漠,堅持「根性」 (2015-06-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