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為「忠誠反對派」是溫和反對派的唯一出路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早前與民主黨領導層會面,社會輿論對此反應正面。有意見更認為香港需要「忠誠反對派」,呼籲民主黨等溫和反對派應該扮演「忠誠反對派」的角色。「忠誠反對派」最早見於英國或其他英聯邦地區的國會在野黨,這些黨派雖然未必認同執政黨的政策綱領,甚至以打擊執政黨為己任,但對於皇室及整個制度及憲法卻保持「忠誠」,不會動搖或挑戰現行憲制。在香港,「忠誠反對派」的意思就是以是否遵守基本法、恪守「一國兩制」、尊重國家主權和利益作為分界。「忠誠反對派」既是中央對溫和反對派的期望,也是他們的出路,因為在「一國兩制」之內,以推翻執政黨為目的的政黨根本不會有生存空間,這是香港的政治現實。溫和反對派不論從香港利益出發還是從自身發展考慮,成為「忠誠反對派」是其唯一的出路。

社會輿論對於馮巍與民主黨的會面反應正面,一個主要原因是近年本港政爭激烈,不但導致政治攻訐愈演愈烈,更令行政立法關係長期緊張,政府施政屢遭拖後腿,長此下去香港將陷入空轉。因此,外界視馮巍與民主黨的會面為中央釋放出來的信號,反映中央並未因為政改方案被否決就關上溝通大門,對於民主黨等溫和反對派,中央仍然視為可以溝通的對象,這對於穩定「後政改」時期的政局有積極作用。同時,有意見更進一步指出,民主黨應該更好地扮演「忠誠反對派」的角色,在兩陣對立的環境下,開闢出一條生路。

「忠誠反對派」的涵意

對於「忠誠反對派」的提法,引起了社會的廣泛討論,持肯定觀點的認為,民主黨等溫和派並沒有以對抗中央作為黨綱,也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扮演「忠誠反對派」的角色適合不過;而且香港社會要擺脫二元對立的政治惡鬥,必須發展出強大的中間勢力,「忠誠反對派」正好扮演有關角色。但也有質疑者認為,外國的「忠誠反對派」有機會上台執政,但香港反對派卻沒有機會,不能簡單比較。有激進派人士更指這只是分化反對派的圖謀云云。其實,只要了解到「忠誠反對派」的涵意,就會明白中央是真心誠意希望見到香港出現「忠誠反對派」。

「忠誠反對派」一詞源於英文 "Loyal Opposition",最早出現在英國或其他英聯邦地區國會的在野黨,他們被稱為「女皇陛下的忠誠反對派」"Her Majesty's Loyal Opposition",意思是這些政黨雖然在政綱、政策、定位上與執政黨不一樣,甚至以打擊執政黨為己任,但同樣擁護皇室及英國的憲法制度,忠誠於女皇和國家。1940年美國大選中敗給羅斯福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溫德爾.威基,在其敗選演辭中更加完整地定義了何謂「忠誠反對派」:「我向自己說,『你在未來四年的責任,是充當一個忠誠反對派。』......所以,就讓我們不要陷入黨派政爭的錯誤中,徒然為反對而反對。反對之目的,必須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強大的美國,而不是為了削弱之。」

綜合而言,「忠誠反對派」有兩大特點:一是認同現有的制度、憲法、主權。二是不會因為黨派之見而犧牲國家的利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凌駕於黨派利益之上。就香港而言,中央期望的「忠誠反對派」也是有兩大特點:一是遵守基本法和國家憲法、恪守「一國兩制」原則、不會挑戰現行的國家制度。二是以香港利益以至國家的主權和利益為重,不會因為黨派利益而罔顧香港利益,不會因為黨派鬥爭而「為反對而反對」。任何做到這兩點的反對派人士,都可以歸類為「忠誠反對派」,成為香港政局的建設性力量。

走激進只會進一步被邊緣化泡沫化

香港過去苦於政爭久矣,一個原因在於長期出現的二元對立,激進反對派人士為了打擊特區政府,不惜拖垮政府施政,接二連三的拉布令立法會陷入空轉,他們更在社會製造一連串的政治風波,導致香港社會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漩渦之中。激進派能夠在政壇上搞得滿城風雨,與反對派內缺乏一個有力的制衡力量有莫大關係。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政改方案討論中,其實不少溫和反對派人士都認同應讓政制向前,認同應該「袋住先」,但由於缺乏一股力量與激進派抗衡,導致反對派被激進派綑綁,最終令普選夢想成為泡影。因此,香港需要「忠誠反對派」,一方面監督政府施政;另一方面能夠以尊重憲制、理性務實的態度處理各種政治議題。這對於香港政局的穩定以至將來重啟政改,都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對於溫和派來說,成為「忠誠反對派」亦是他們唯一生路。在「一國兩制」之下,與中央對抗的政客注定不可能參與政府管治,甚至在發展上也會舉步維艱。與中央對抗的「死硬派」根本沒有前途,這是香港的政治現實,誰也改變不了。溫和派如果繼續與激進派鬥激進鬥極端,只會在香港社會進一步被邊緣化,中間支持者大量流失,黨員也不會留戀一個沒有前景的政黨,泡沫化必定是唯一的結局。唯有成為「忠誠反對派」,溫和派才可找到持續發展的出路。現在中央已經展示了誠意,關鍵就是看民主黨等溫和反對派能否拿出決心和魄力,抵住激進派的施壓,走上一條康莊大道。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配合「本土派」鼓吹「反水客」搞死香港 (2015-09-08)
廿四味:尹兆堅「種票鬧劇」被法官「摑一巴」 (2015-09-08)
成為「忠誠反對派」是溫和反對派的唯一出路 (2015-09-08)
銘記英雄功績 堅決維護和平 (2015-09-08)
西方走廊:「閱兵」「降息」合奏「黃河咆哮」強音 (2015-09-08)
龍躍九州 民族雄起 (2015-09-08)
黃之鋒周永康被起訴合法合情合理 (2015-09-08)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 (2015-09-07)
和平成果來之不易 毋忘歷史不忘國恥 (2015-09-07)
畫出彩虹 (2015-09-07)
紀念抗戰勝利更珍惜和平 (2015-09-07)
一葉障目礙進步 如何護樹覓良謀 (2015-09-07)
痛定思痛 捍衛和平 (2015-09-05)
港大校友投票逼宮 違反法治破壞傳統 (2015-09-05)
客觀看待A股市場變化 (2015-09-05)
滬港雙城同築夢 (2015-09-05)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2015-09-05)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