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出彩虹


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我最近與四位新晉漫畫家會晤,包括大泥、葉偉青、司徒劍僑和姜智傑,一方面恭賀他們入選香港漫畫星光大道第二期計劃,在廣受市民和旅客歡迎的香港漫畫星光大道上,展出以他們的原創漫畫角色作為藍本的彩色雕塑,另一方面亦聆聽了他們創作漫畫的喜與樂。當聽到司徒劍僑介紹他和原著小說作者余兒合力創作的陳洛軍(漫畫《九龍城寨》的男主角)很受女性讀者歡迎,甚至獲她們裝扮成有關角色時,我不禁為香港漫畫感到驕傲。

香港漫畫業有悠久的歷史,據資料顯示,早在抗戰時期,已有本地漫畫家以抗戰英雄或時事為題材創作漫畫。至六十年代,香港漫畫進入百花齊放的年代,《老夫子》和《十三點》都是廣受歡迎的漫畫。到了七八十年代,黃玉郎和馬榮成的出現,更將香港漫畫推向國際。日前與四位新晉漫畫家的聚會上,兩位漫畫大師也在場,我當然把握機會與他們討論漫畫業的未來發展路向。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創意香港」支援香港動漫業,自2009年至今,「創意香港」已資助了60多項與動漫相關的項目,包括上文提到的香港漫畫星光大道。有關項目的第一期計劃於2012年開幕,在九龍公園展出24個本地經典漫畫角色的彩色雕塑和10位本地漫畫大師的銅製手印,籌備中的第二期計劃將會加設6位新晉漫畫家的原創漫畫角色的雕塑。另外,「創意香港」亦資助業界自2012年起舉辦的「香港漫畫研習營」,以培育新一代漫畫家,至今共有200多人次參加,以及於2013年舉辦「第十四屆國際漫畫家大會(香港)暨國際漫畫家作品展」,以加強香港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在漫畫業方面的交流。

動畫方面,「創意香港」資助的「動畫支援計劃」今年踏入第三屆,支援本地新成立和小型動畫企業製作原創動畫,並在國際影視展等大型影視交易平台上展示有關動畫作品,協助他們開拓客路。此外還有不同的動畫培訓和比賽項目等,均獲得「創意香港」資助,以協助業界發掘新血。

我認為未來可以進一步協助業界發展知識產權貿易。香港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例如黃玉郎的《龍虎門》和馬榮成的《中華英雄》就有很多授權產品,而他們與玩具界的合作更是跨界合作的成功典範,他們出品的首辦公仔和刀劍模型早已成為本地,甚至東南亞「港漫」迷收藏的首選。他們的經驗必定可以為新晉漫畫家帶來啟示。

因此,繼較早時為電影界和玩具界安排腦震盪會議後,我正計劃為動漫界與玩具界也安排一次,希望藉此可以為新晉漫畫家提供更多與知識產權有關的商機。

香港有健全的法制,是發展知識產權貿易的理想地點。政府現正致力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樞紐,配合香港作為亞洲的創意之都,我深信會為本地創意產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 (2015-09-07)
和平成果來之不易 毋忘歷史不忘國恥 (2015-09-07)
畫出彩虹 (2015-09-07)
紀念抗戰勝利更珍惜和平 (2015-09-07)
一葉障目礙進步 如何護樹覓良謀 (2015-09-07)
痛定思痛 捍衛和平 (2015-09-05)
港大校友投票逼宮 違反法治破壞傳統 (2015-09-05)
客觀看待A股市場變化 (2015-09-05)
滬港雙城同築夢 (2015-09-05)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2015-09-05)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廿四菋:回鍾庭耀一句:沒有亂世只有妖孽 (2015-09-04)
不忘抗戰歷史 珍惜和平局面 (2015-09-0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為絲綢之路插上文化的翅膀 (2015-09-04)
紀念抗戰勝利 不讓侵略暴行再現 (2015-09-04)
鉛水事件突顯民建聯實幹作風 (2015-09-04)
警惕旅遊業衰退勢頭 (2015-09-04)
兩岸同胞共同紀念抗戰勝利 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作貢獻 (2015-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