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念抗戰勝利更珍惜和平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

今年9月3日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是中華民族值得紀念的日子,身為中國人更應牢記歷史。青年民建聯亦特意在抗戰勝利紀念日到抗日英烈紀念碑獻花圈致敬,悼念為抵抗日本侵略者而英勇犧牲的將士。

當年香港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在英軍抵抗18天後也被日軍佔領,進入3年零8個月的黑暗歲月。在香港淪陷期間,香港人積極參與抗日。香港是抗日戰爭中一個重要的基地,自「九一八事變」日軍侵華,直至香港淪陷期間,香港一直支援內地同胞抵抗侵略。

較早前,青民邀請了原東江縱隊隊員潘江偉先生跟年輕人分享抗戰的經歷,潘老先生強調「不會忘記」四個字,包括日軍戰爭中的暴行及在抗戰的烽火歲月裡祖國人民作出的重大貢獻及犧牲,都是「不會忘記」的歷史事實。潘老先生也提到新中國成立後能於安全和平的環境中發展,人民生活幸福快樂,全因為祖國的強大及廣大人民的團結,並有優秀的解放軍作為保家衛國的強大後盾。潘老先生勸勉年輕人要有隨時為國家效力的準備,並壯大祖國,振興中華。

這些老戰士的說話、國家閱兵顯示國力、習主席宣佈裁軍30萬等,都是向世界發出珍惜和平的重要。戰爭帶來的殘酷教訓、人命傷亡巨大,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和人民願意看到的。

年輕人應對抗戰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並且要記得今日的和平局面並不是輕易得來的,希望年輕人能反思戰爭與和平。

相關新聞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 (2015-09-07)
和平成果來之不易 毋忘歷史不忘國恥 (2015-09-07)
畫出彩虹 (2015-09-07)
紀念抗戰勝利更珍惜和平 (2015-09-07)
一葉障目礙進步 如何護樹覓良謀 (2015-09-07)
痛定思痛 捍衛和平 (2015-09-05)
港大校友投票逼宮 違反法治破壞傳統 (2015-09-05)
客觀看待A股市場變化 (2015-09-05)
滬港雙城同築夢 (2015-09-05)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2015-09-05)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廿四菋:回鍾庭耀一句:沒有亂世只有妖孽 (2015-09-04)
不忘抗戰歷史 珍惜和平局面 (2015-09-0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為絲綢之路插上文化的翅膀 (2015-09-04)
紀念抗戰勝利 不讓侵略暴行再現 (2015-09-04)
鉛水事件突顯民建聯實幹作風 (2015-09-04)
警惕旅遊業衰退勢頭 (2015-09-04)
兩岸同胞共同紀念抗戰勝利 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作貢獻 (2015-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