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躍九州 民族雄起


單志明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非常榮幸獲中央邀請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我的座位安排在觀禮台西翼,剛好能看到閱兵儀式結束時萬千氣球升起形成的中華龍,在天安門廣場上空飛舞,象徵了中華民族的雄起。

中華民族百多年來不斷受列強的欺壓凌辱,特別是上世紀30年代起,日本法西斯開始侵略中國,蹂躪中華民族長達14年,造成3,500萬中國同胞傷亡。國家處於生死存亡的最危險關頭,中國人民奮起抗爭,誓死抵抗,經過8年艱苦抗戰,最終取得偉大勝利。這一偉大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抗戰的偉大勝利,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又經過70年艱苦奮鬥,如今中國的國力與日俱增,經濟總量已排在世界第二,中華民族已經昂首挺胸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雖然強大了,但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示,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中國人民將堅持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本次閱兵,我深深感受到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自信。閱兵展示的軍隊素質之高,武器裝備之精良,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足以應對任何挑釁。中國擁有「航母殺手」之稱飛彈,以及一系列精銳武器,有足夠能力保家衛國,維護主權利益,讓所有挑戰者膽戰心驚;而且,有了強大的軍隊作後盾,將為中國展開對外經濟交流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支持。

70年前,無數先烈英勇犧牲,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今天,我們更應團結齊心,共同努力,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以敬慰先烈。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配合「本土派」鼓吹「反水客」搞死香港 (2015-09-08)
廿四味:尹兆堅「種票鬧劇」被法官「摑一巴」 (2015-09-08)
成為「忠誠反對派」是溫和反對派的唯一出路 (2015-09-08)
銘記英雄功績 堅決維護和平 (2015-09-08)
西方走廊:「閱兵」「降息」合奏「黃河咆哮」強音 (2015-09-08)
龍躍九州 民族雄起 (2015-09-08)
黃之鋒周永康被起訴合法合情合理 (2015-09-08)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 (2015-09-07)
和平成果來之不易 毋忘歷史不忘國恥 (2015-09-07)
畫出彩虹 (2015-09-07)
紀念抗戰勝利更珍惜和平 (2015-09-07)
一葉障目礙進步 如何護樹覓良謀 (2015-09-07)
痛定思痛 捍衛和平 (2015-09-05)
港大校友投票逼宮 違反法治破壞傳統 (2015-09-05)
客觀看待A股市場變化 (2015-09-05)
滬港雙城同築夢 (2015-09-05)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2015-09-05)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