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銘記英雄功績 堅決維護和平


蔡志婷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北京市政協委員

能有幸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心情激動,感受良多。相信不少出席者與筆者一樣,對國家尊重抗日老兵、尊重歷史而深深感動。正因為千千萬萬抗日英雄浴血奮戰、為國捐軀,打敗日本侵略者,挽救了中華民族,我們今天才能享受到安穩舒適的生活,抗日英雄的豐功偉績值得所有中國人永遠銘記。經歷戰爭,更懂得和平的寶貴。習近平主席在閱兵儀式向全世界鄭重宣佈中國裁軍30萬,彰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為世界樹立捍衛和平的榜樣,更展示中國有能力維護主權利益、實現民族復興的自信。

與以往國慶閱兵相比,此次閱兵除了展示國家的最新軍備,展現綜合國力強大,還具有重溫歷史、宣揚和平的明確主題。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舉辦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在整個閱兵儀式中,最讓筆者難忘的是「抗戰老兵方隊」。當抗日老兵乘車方隊最先出場,駛入天安門觀禮區時,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觀眾揮舞起手中的小國旗向老兵致敬,場面令人動容。

國家尊重抗戰老兵

70多年前,這些老兵也曾是風華正茂的熱血青年,他們背負國恨家仇毅然從戎,在國家民族生死存亡最危急的關頭,以血肉之軀抵抗日本侵略者,前仆後繼,頑強抗爭,犧牲到底、抗戰到底,共同寫就氣壯山河的抗戰史詩,展現出中華民族不畏強暴、誓不低頭的英雄氣概。70年過去,歲月滄桑已把他們變成耄耋老人,據介紹,參加這次閱兵的抗戰老兵平均年齡90歲,最年長者102歲。

專門安排抗戰老兵接受檢閱,代表了國家和人民對抗戰老兵的致敬,代表了國家沒有忘記所有抗日英雄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巨大貢獻。今天我們緬懷為中華民族浴血奮鬥、英勇犧牲的抗日英雄,體現國家對歷史的包容和尊重,以偉大的全民族抗戰精神,激勵所有中國人團結一心,將愛國情懷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以筆者的年齡和經歷,和今天香港年輕一代很相似,都是生活在和平的日子,與抗日戰爭的歲月相距久遠,對抗戰歷史的認識主要通過各種書籍、圖片展覽、音像作品獲知,並無太多感性認識,對抗戰的歷史了解相當淺薄。此次閱兵是筆者首次較近距離觀望、注視到抗戰老兵,親身感受到現場數以萬計觀眾對抗戰老兵的歡呼喝彩,強烈地感受到相隔70年後國家人民對抗日英雄的尊重,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油然而生,一下子對抗日歷史有了更多的認識,國家落後捱打、人民遭欺凌的憂患意識特別強烈,更加提醒自己要牢記沒有國哪有家的道理,更加清楚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意義重大,困難再多、阻力再大,也要義不容辭地努力推動。

中國永不稱霸愛好和平

我們這一代人很幸運,未曾經歷過戰爭帶來的痛苦。此次閱兵亦提醒世人:勿忘歷史,珍惜和平。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文化講究和為貴,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中國將以史為鑒,堅定不移走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間正道。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配合「本土派」鼓吹「反水客」搞死香港 (2015-09-08)
廿四味:尹兆堅「種票鬧劇」被法官「摑一巴」 (2015-09-08)
成為「忠誠反對派」是溫和反對派的唯一出路 (2015-09-08)
銘記英雄功績 堅決維護和平 (2015-09-08)
西方走廊:「閱兵」「降息」合奏「黃河咆哮」強音 (2015-09-08)
龍躍九州 民族雄起 (2015-09-08)
黃之鋒周永康被起訴合法合情合理 (2015-09-08)
習近平紀念大會講話彰顯中國歷史觀、和平觀、國際秩序觀 (2015-09-07)
廿四味:「關注組」炒作副校長遴選風波志在區選 (2015-09-07)
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 (2015-09-07)
和平成果來之不易 毋忘歷史不忘國恥 (2015-09-07)
畫出彩虹 (2015-09-07)
紀念抗戰勝利更珍惜和平 (2015-09-07)
一葉障目礙進步 如何護樹覓良謀 (2015-09-07)
痛定思痛 捍衛和平 (2015-09-05)
港大校友投票逼宮 違反法治破壞傳統 (2015-09-05)
客觀看待A股市場變化 (2015-09-05)
滬港雙城同築夢 (2015-09-05)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2015-09-05)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