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抗戰勝利是中華民族永遠值得紀念的勝利,大閱兵塑造中國心,凝聚民族魂,激勵全國各族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今天,中國人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加嚮往。對於廣大香港市民來說,紀念抗戰勝利,弘揚抗戰精神,就要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精神,在「一國兩制」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與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此次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285人的香港各界觀禮團赴京觀看閱兵,獲得中央重視和禮遇。另有124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上京,連同其他以不同身份獲邀赴京的人,觀禮的香港代表有近500人,數量較2009年國慶閱兵為多。香港各界人士獲得中央重視和禮遇,充分顯示了中央對香港抗戰貢獻的肯定,而且利用此次閱兵觀禮的機會,進一步加強了各界團結,為香港求穩定、謀發展營造了有利的社會氣氛。

致敬抗戰老兵 感受軍事實力

筆者有幸參加此次閱兵觀禮,近距離親身感受到此次閱兵主題突出、特色鮮明、亮點很多,突出了紀念性、時代性、國際性。

首先是閱兵觀禮讓我們不忘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先烈和抗戰老兵。在參與閱兵的50個方陣中,抗戰老兵組成2個乘車方陣首先出場,方陣通過天安門廣場,習近平總書記率先起身向老兵們揮手致敬。半個多世紀前,這些抗戰老兵拋家棄子,不顧生死,為保衛祖國山河浴血奮戰,用鋼鐵意志和血肉之軀撐起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一寸河山一寸血,最終迎來了勝利來臨的一刻,為世界反法西斯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時光匆匆,他們或離我們遠去,或已入風燭殘年。回首往事多驚夢,誰人憐取丹青心?老兵方陣通過時,我們也熱烈揮手致敬,由衷表達我們的致敬之情。

其二是閱兵觀禮讓我們感受到人民解放軍的軍容、軍貌、軍心,感受到中國的軍事裝備實力。此次參閱軍事裝備中,84%是國產新型裝備首次亮相,包括有「陸戰之王」之稱的99A坦克、東風31A固體洲際戰略核導彈、東風5B分導式液體洲際戰略核導彈,以至「殲15」艦載戰鬥機等。軍事實力是現代國家競爭的硬實力,所有的國家博弈、經濟競爭,終歸需要軍事實力作為支撐。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已經藉此次閱兵,向外界宣告中國再也不會像過去一樣任外國勢力欺辱,中國以大閱兵方式紀念抗戰勝利,也是以雄渾姿態回應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危險傾向,向世界宣示中國維持戰後和平格局的堅定決心。

國際影響力提升 發出和平最強音

其三是閱兵觀禮讓我們感受到綜合國力的提升以及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中國早已不是百年前任人欺辱、四分五裂的舊中國,而是一個獨立自強、躋身世界強國之列的新中國。這次閱兵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充分體現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體現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60多位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府高級代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前政要等在天安門城樓閱兵觀禮,可見中國在全球範圍內日益上升的影響力。

其四閱兵觀禮讓我們感受到和平的最強音。習近平總書記在閱兵儀式的重要講話中,「和平」一詞出現18次之多,習近平指出:「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和平來之不易,有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才能真正擁有和平。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以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的和平發展。走民族復興之路,就要抓住發展不放鬆,把中國的綜合國力做大做強;就要建設「世界命運共同體」,用「中國紅利」向世界各國釋放善意,達至戰略互信,爭取更多國家認可中國發展的世界性貢獻,構築得道多助的國際環境。

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精神

其五是閱兵觀禮讓我們認識到紀念抗戰勝利,弘揚抗戰精神,就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精神。抗戰時期,香港同胞作為華夏兒女的一分子,積極參加、支持抗戰,充分展現了保家衛國的堅定決心,弘揚了大無畏的民族精神。太平戰爭爆發前,香港作為獲得海外援助的重要據點,大量的抗戰物資由香港轉運內地。國共兩黨都在香港設立機構,以爭取國際援助和香港同胞的支持。宋慶齡領導的「保衛中國同盟」長期以香港為基地,在香港同胞的配合下聯絡海外僑胞,募集了大量的捐款支援祖國抗戰。1941年10月,港九華工人團體響應「一元獻機運動」,每人捐獻1元錢,購買軍用飛機獻給祖國抗日。而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奮勇抗擊日軍、拯救文化人士及盟軍士兵、宣傳抗日資訊,也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上有民族大義、下有家國情懷,抗戰期間香港市民的愛國愛港精神由此凝結而成。今日香港市民紀念抗戰勝利,其重大的意義就在於繼續繼承和發揚這種愛國愛港精神,在「一國兩制」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與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相關新聞
痛定思痛 捍衛和平 (2015-09-05)
港大校友投票逼宮 違反法治破壞傳統 (2015-09-05)
客觀看待A股市場變化 (2015-09-05)
滬港雙城同築夢 (2015-09-05)
紀念抗戰偉大勝利 弘揚愛國愛港精神 (2015-09-05)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廿四菋:回鍾庭耀一句:沒有亂世只有妖孽 (2015-09-04)
不忘抗戰歷史 珍惜和平局面 (2015-09-0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為絲綢之路插上文化的翅膀 (2015-09-04)
紀念抗戰勝利 不讓侵略暴行再現 (2015-09-04)
鉛水事件突顯民建聯實幹作風 (2015-09-04)
警惕旅遊業衰退勢頭 (2015-09-04)
兩岸同胞共同紀念抗戰勝利 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作貢獻 (2015-09-03)
反對派應放棄對抗 理性溝通走溫和路線 (2015-09-03)
善用香港優勢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2015-09-03)
銘記抗戰歷史有重大意義 (2015-09-03)
你的夢想是什麼? (2015-09-03)
來論:《蘋果日報》惡毒抹黑大閱兵其心可誅 (2015-09-02)
廿四味:陳家洛亂拋書包貽笑大方 (2015-09-02)
認識「一帶一路」推動香港發展 (2015-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