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聖地漂流


放大圖片

■革命聖地井岡山漂流之旅。網絡圖片

俞慧軍

夏季,從小橋流水的故鄉來到羅霄山脈的井岡山麓,印象最深的便是革命聖地井岡山的漂流之旅。

晨曦中的井岡山,百媚千姿,風情萬種:溝壑縱橫,翠竹搖曳,松柏飛綠,古木鎏瑩。從黃洋界哨口出發,傍蚚嗾]山脈井岡段蜿蜒曲折的山道艱難地前進。車行過處,我們便彷彿墜入了五百里井岡的山嵐霧海之中。循蚅A簸顫抖的車窗向外觀望,晨光裡的井岡山雲浮霧飄,清爽的空氣中瀰漫蚇@郁的芳馥;仰望遠方,千峰疊翠,林海茫茫;靜聽峰谷山巒之中鳥兒婉轉的啼鳴聲,心境也漸趨寬廣起來。

在參觀了井岡山紀念館後,我們繼續前行。車輪滾動在崎嶇的山道上,我們的身心也隨之在綠色的海洋裡跌宕起伏。翻過一道道山樑,穿越一簇簇綠蔭,傍茪@脈脈溪流前行,我們在一片四面環繞蚖a松翠柏的開闊地帶下了車,心儀已久的漂流點近在咫尺:一條波動浪湧的溪流便呈現在我們面前。此刻,陽光已穿越黃洋界那邊枝繁葉茂的山巒灑向漂流之地。稍作休整,我們便隨茞謅狳茖鴗F遠離井岡湖的那一片流淌蚨捊廗豸籅漣Z石灘;撐篙的船夫把我們一一送上鼓足了氣體的橡皮艇。於是,聖地漂流便在羅霄山沖的溪水澗拉開了帷幕。

橡皮艇沿荋匱可掬的溪流逐波而下,逆風而上;此刻,溪流兩岸萬木b蘢,鳥語花香。遙望晴空,一輪艷陽,萬里無雲;極目遠眺,溪水淙淙,漫山翡翠;這是一個讓人浮想聯翩的季節。我們分為四組,每三人為一組乘坐一隻橡皮艇,人人手中都拿茪咿ㄓs船工特製的水槍。清涼的溪流被山谷的野風激盪起洶湧的浪花,濺濕了我們的衣衫,而看似有驚無險的漂流之旅中還是伴隨茪@個個扣人心弦的場景:橡皮艇一忽兒順水而下,飛速前行;一忽兒擱淺石灘,隨波逐流。在青山綠水之間與激盪的溪流搏擊的水鄉兒女們,人人都把漂流活動作為一次對自身意志與體魄的考驗。恍惚間,我們被一浪高過一浪的吶喊聲打斷了懷想,遠遠望去,但見碧水四射,溪珠飄逸;「打水仗」在一片吆喝聲中演繹了天上人間的精彩一幕。此情此景,眼前彷彿浮現出當年紅軍戰士跟隨毛委員轉戰井岡的巍峨身影,耳畔回響茼隊繷荍Q會師井岡時振聾發聵的歲月之音。從北京來的同胞們依仗茪H多勢大,開始圍剿我們這些勢單力薄的「散兵遊勇」;誰知天道助吾,從小在江南水鄉長大的「水中蛟龍」,便在「來犯者」的虎視眈眈中勇敢「迎敵」。在聲東擊西,敵困我擾,敵疲我打的「游擊戰」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之役。從寡不敵眾到以少勝多,水鄉兒女創造了全勝而歸的奇跡。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漂流,終於到達了目的地,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渾身透濕,儘管山野的徐徐涼風吹在我們濕漉漉的身體上略帶寒意,但大家的臉龐上卻顯露出無比喜悅之情。凝視蚍趧賰豸籉b迂迴前進中激漾起的排排浪花,我的腦海中倏然湧動起大詩人李白「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膾炙人口的佳句。

這是一次難忘的黨日活動。在中國共產黨九十四周年生日之際,我們這一批懷蚢麰痔R聖地虔誠之情的赤子,揣茪@顆對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深深緬懷和崇敬之心,走向這片灑滿革命前輩鮮血的紅土地,走向心馳神往的革命聖地,走向中國革命的搖籃。

聖地之旅,從新中國誕生的奠基之地出發,沿荌隊H前行的足跡,跨過了歷史的坎坎坷坷,穿越了井岡的風雨滄桑,迎來了輝煌的發展時期。仰視蒼茫的羅霄雲海,飛越井岡邈遠的歲月時空,我們這些炎黃子孫,將沿茪咿ㄓs精神開闢的中國特色道路,再一次踏上了新的征程,這是一次邁向中華民族騰飛的光明之旅。

相關新聞
東京沉默咖啡店用筆溝通
馬拉松泳手擬450日環「游」世界 (圖)
香港文化節 盡覽傳統技藝 (圖)
走東走西:法國教堂 (圖)
王小慧:跨界創作不等於跨界藝術 (圖)
英倫設計PMQ有得睇
歷史與空間:襄陽綠影壁前沉思 (圖)
書若蜉蝣:石刻岩畫海戰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一):唐代詩僧拾得 (圖)
豆棚閒話:你若有靈可棲 我就繞書三匝
遊蹤:聖地漂流 (圖)
浮城誌:重量
《和平頌-黃河大合唱》中華和平之聲 唱響新西蘭 (圖)
光未然之女張安迪:與父親的點滴回憶成為珍貴紀念 (圖)
相請不如偶遇 (圖)
初生之犢Veloz顛覆口琴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