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光未然之女張安迪:與父親的點滴回憶成為珍貴紀念


放大圖片

■音樂家冼星海在指揮《黃河大合唱》。網上圖片

光未然之女張安迪向本報回憶了父親,她稱父親在世時自己因為各種原因,與父親聚少離多,但是他們父女之間的回憶,成了父親留給她的珍貴紀念。「我和父親一起生活的時間似乎太少了,還沒有機會更深地了解他,他便離開了我們。那些點滴回憶,如今成為他留給我們的珍貴紀念。」張安迪稱,她從幼兒園便開始寄宿,每兩周才回一次家。小學雖然是走讀,可剛讀完五年級便開始了「文革」,父親被關進了牛棚,成天挨整不能回家。不久後,她和中學同學們一起被打發到東北地區的一個建設兵團,一去就是六年。返城回北京沒多久便開始了「文革」後的第一次高考。她上了北京語言學院,又是住校四年,每周回家一次。大學畢業不久,便又出國了,至今定居澳大利亞。

她還表示,很遺憾她沒有繼承父親的文學才華,對他最著名的作品《黃河大合唱》也一直理解甚淺,只知道它是一部著名的作品。「直到我出國多年以後,悉尼歌劇院在2000年舉行了《黃河大合唱》的首場大型演出,我加入了大合唱團的隊伍,第一次真正學會從頭到尾唱『黃河』,第一次站在悉尼歌劇院的舞台上深深地被它的力量所打動。」

張安迪稱,此後她又多次在中國和海外參加《黃河大合唱》的各種大型演出。2006年在隨悉尼的澳洲之聲合唱團參加山西壺口黃河國際歌唱比賽時,她終於實現了多年的願望,站在當年父親走過的土地上,親眼目睹黃河壺口瀑布奔騰激盪的壯觀景象,感受到給了父親最初創作靈感的黃河那壯美粗獷的景象。「每次我唱起『黃河』都更深地被它的詩歌與音樂完美結合的魅力所打動。」

相關新聞
東京沉默咖啡店用筆溝通
馬拉松泳手擬450日環「游」世界 (圖)
香港文化節 盡覽傳統技藝 (圖)
走東走西:法國教堂 (圖)
王小慧:跨界創作不等於跨界藝術 (圖)
英倫設計PMQ有得睇
歷史與空間:襄陽綠影壁前沉思 (圖)
書若蜉蝣:石刻岩畫海戰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一):唐代詩僧拾得 (圖)
豆棚閒話:你若有靈可棲 我就繞書三匝
遊蹤:聖地漂流 (圖)
浮城誌:重量
《和平頌-黃河大合唱》中華和平之聲 唱響新西蘭 (圖)
光未然之女張安迪:與父親的點滴回憶成為珍貴紀念 (圖)
相請不如偶遇 (圖)
初生之犢Veloz顛覆口琴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