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重量


星 池

曾追看某作者於雜誌定時撰寫的文章,快近三年,直至其略覺疲累須暫別專欄為止。當時,斗室之內固然無法放置所有雜誌,為方便儲存,每期也會小心翼翼地剪下那一版專欄文字。以長尾夾妥當地夾起多張雜誌紙,尚算齊整。如此一百多張紙張,有一定的重量,是文字的重量,作者所花時間及心機的重量,閱讀後留在我心的重量。還有,印在紙媒,放在手中,一頁一頁翻動,一次一次整理,那種難以言喻的重量。還是覺得,網上閱讀與手持書本逐頁翻動,有不同的重量。

網絡發達,安坐電腦前輕敲鍵盤,或用指尖輕掃手提電話的屏幕,資訊已唾手可得。在搜尋網站,能查找自己寫於紙媒的作品,且報章的網站亦見完善,過往數年曾撰的文字,按分類,據日期,不難悉數覓得,並在電腦內輕鬆儲存完整的檔案。可是,仍舊會把印有自己文字的報章雜誌好好留下來,親手翻閱,感受那份重量。期盼,心血的重量可轉化為文字的重量。

倘若,電腦出了狀況,無法正常運作,難以自行修復問題,最終,須選擇刪掉全部檔案,復原為電腦出廠時的系統。等待電腦重新安裝原始軟體,大概腦海會輕輕泛起漣漪,心情卻恬靜,皆因慶幸大部分資料早已備份。徐徐拿出外置記憶體及一疊光碟片,放於手中,會有一定的重量。明白,凡事須做好準備,尤其是沒辦法確切觸摸的電腦檔案,恍若虛無縹緲沒重量。

待復原後,電腦的實際重量當然絲毫沒變改,查看磁碟的可用空間,與昔日相比實是空蕩蕩,卻有說不出的輕盈感覺。熟練地把光碟逐一放入光碟機,揀選有用的資料複製至電腦,如像重溫數載的光陰。過程偶有猶豫,或能迅速作出決定,明了哪些是重要事情須放回電腦好好保存,另有不少人事原來已沒有丁點重量,無須再記入電腦,或甚殘留在腦袋。縱花時間,稍有倦意,可是,或許此乃上天給予我洗滌心靈的時機。

每天每秒,在生活中也能感受不同的重量。每人每事,在心湖上總會呈現迥異的重量。

相關新聞
東京沉默咖啡店用筆溝通
馬拉松泳手擬450日環「游」世界 (圖)
香港文化節 盡覽傳統技藝 (圖)
走東走西:法國教堂 (圖)
王小慧:跨界創作不等於跨界藝術 (圖)
英倫設計PMQ有得睇
歷史與空間:襄陽綠影壁前沉思 (圖)
書若蜉蝣:石刻岩畫海戰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一):唐代詩僧拾得 (圖)
豆棚閒話:你若有靈可棲 我就繞書三匝
遊蹤:聖地漂流 (圖)
浮城誌:重量
《和平頌-黃河大合唱》中華和平之聲 唱響新西蘭 (圖)
光未然之女張安迪:與父親的點滴回憶成為珍貴紀念 (圖)
相請不如偶遇 (圖)
初生之犢Veloz顛覆口琴藝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