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隱毒續惡化 滅毒不容緩


放大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

青少年吸毒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早前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今年第一季呈報吸毒者人數,按年下跌約一成,較5年前下跌三成六,但吸毒者被發現時的毒齡中位數,由5年前的2.1年,增至去年的5.2年,反映吸毒者越趨隱蔽,而且較多人吸食的毒品亦由傳統的海洛英,轉為危害精神的毒品,例如冰毒,情況不容忽視。到底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因是什麼?有何方法避免青少年吸毒?讓我們在本文一一分析。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教師 李浩彰

為紓壓力 受朋輩影響

按禁毒處的研究分析,在2015年第一季被呈報吸毒者中,青少年吸食毒品,最主要的原因是解悶、情緒低落、壓力問題,其次為同輩朋友影響。其他原因依次如下:

新聞背景:改在家「開餐」 更難發現

禁毒處研究小組於2013年公佈的《2011/12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指,本港15.6萬名全日制高小、中學和專上學生中,發現17,500人曾吸毒,較2008年的調查顯著減少42%,然而調查發現,逾八成學生由以往在夜場或學校吸毒,改為在寓所或朋友家中吸毒,較難發現。

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去年統計數字也顯示,被呈報吸毒和首次呈報吸毒人數皆下降,惟隱蔽吸毒情況惡化,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發現年期)持續上升,由2008年時的1.9年,升至4年,反映本港青少年吸毒趨向隱蔽。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早前在電台節目公佈2015年的最新數據,發現青少年吸毒人數持續改善,今年第一季呈報吸毒者人數,按年下跌約一成,較5年前下跌三成六,但吸毒者被發現時的毒齡中位數,由5年前的2.1年,增至去年的5.2年。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掌握生活技能對青少年而言又為何重要?

相關新聞
隱毒續惡化 滅毒不容緩 (2015-09-17) (圖)
模擬試題 (2015-09-17)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基本功 避「大路」「升呢」 (2015-09-17)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2015-09-10) (圖)
模擬試題 (2015-09-10)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2015-09-10) (圖)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2015-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5-07-09)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2015-07-09)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迷網 荒漠尋絡 (2015-07-02) (圖)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2015-07-02)
絡繹不絕:車多「龜速」空氣差 道路收費是出路? (2015-06-25) (圖)
模擬試題: (2015-06-25)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尖子必殺技:文化保育三面睇:經濟、社會、環境 (2015-06-11)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2015-06-04) (圖)
模擬試題: (2015-06-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