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今年6月的平均氣溫頗高,天文台多次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其實每一年夏天,香港的平均氣溫好像都有上升的趨勢。據天文台的說法,本港氣溫上升與「全球暖化」有荓K切關係。此外,香港天文台更預料香港炎熱的日子會增加,冬季寒冷天氣(最低氣溫為12度或以下)的日子會減少。

同學雖然對「全球暖化」的議題並不陌生,但穩當起見,同學也宜熟背全球暖化的成因、影響及解決方案。同學的思考層面應廣而長遠,最好書寫論點時稍作排序,由近至遠、由最重要的觀點寫起。例如成因方面,由經濟發展因素、發電和二氧化碳排放說起,之後再寫植被減少、國際環保條約失效等等。

除了以全球暖化和環境角度作切入點外,還可思考本港生活質素的影響。本港都市化和熱島效應的情況嚴重,即市區氣溫高於郊區地區,容易產生霧氣。這些概念字均出現在「今日香港」的課題,同學宜多加留意。造成都市異常溫度上升的原因例如有:屏風型建築物多,導致屏風效應,減少風的變化和流動;大樓的冷氣不斷排出熱空氣;樹木數量少、樓宇過高而密集等等。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當本港的氣溫上升,城市裡的人愈依賴冷氣或調低冷氣度數,於是熱島效應更嚴重。而長遠而言,冷氣的用電量愈來愈多,其實也間接加劇全球暖化。這背後是一個惡性循環。值得同學注意的是,到底誰應負上責任?是否政府城市規劃失當,還是香港地少人多才是根本原因?還是港人過分依賴冷氣?

對於夏天氣溫上升這個現象,特區政府解決的能力有限,畢竟溫室效應是全球性的問題,而熱島效應是長期而普遍的現象,非一時三刻能改變。停車熄匙計劃、冷氣保持室溫計劃等等都是一點一點改善現況的方案。■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生 劉穎珊

延伸閱讀:

1. 《6月氣溫平均29.7度 破最熱紀錄》,香港文匯報,2015年7月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7/04/HK1507040030.htm

2. 《衣.醒目減碳貼士》,香港有機資源中心,http://www.hkorc.org/tc/live06.php

3. 《緩減全球暖化.21件我們能做的事》,綠色力量網站,http://www.greenpower.org.hk/21actions/21we_can_do_list.html#14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2015-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5-07-09)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2015-07-09)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迷網 荒漠尋絡 (2015-07-02) (圖)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2015-07-02)
絡繹不絕:車多「龜速」空氣差 道路收費是出路? (2015-06-25) (圖)
模擬試題: (2015-06-25)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尖子必殺技:文化保育三面睇:經濟、社會、環境 (2015-06-11)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2015-06-04) (圖)
模擬試題: (2015-06-04)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2015-06-04)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