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在文憑試歷屆通識科卷一裡,不少試題皆與「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恆常議題相關,如家庭的性別分工、成年人酗酒、青少年整容問題等,故此在溫習通識時,宜多留意單元一的恆常議題,而其常見的提問方式,一般為分析當中的影響,以及提出改善建議。筆者便以青少年上網成癮作為示例。

首先,在影響方面,青少年長期沉迷上網,會導致親子衝突、隱蔽青年等問題。由於青少年愈來愈依賴網絡,對於日常的社交生活便有所忽略,親子間的矛盾隨之增多,如近年就有不少父母因子女過度使用互聯網導致兩者發生口角、動武,甚至造成倫常慘劇。另一方面,年輕一代多以互聯網作為建立、維繫人際關係的主要方式,而隨茷C少年投入更多時間於網絡世界,逐漸減少現實中親身與其他人的交流與溝通,甚至失去學習、工作的動機,最終便成為隱蔽青年。

再來是提出建議,要預防或改善網絡成癮,可從不同持份者出發。從家庭角度,父母需要與子女進行溝通,了解他們沉迷上網的原因,如學業或交友問題等,與孩子共同面對並找出解決方法;同時讓子女意識到過度依賴網絡對其生活的影響,從而建立良好使用互聯網的習慣,更可安排一些休閒活動,以培養子女在上網以外的興趣,擴闊生活圈子。

就學校來說,可定期舉行教育講座、工作坊,增進家長與學生對於網路使用的正確認知。最後是政府方面,可鼓勵青少年機構開展針對網絡成癮的服務,加強社區工作,並向有關團體如「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及學校提供支援,協助向青少年推廣安全及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觀念。

總括而言,恆常議題是通識科的熱門設題方向,故此筆者建議,同學宜以六大單元為單位製作筆記,如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相關議題多為一些社會現象,可以持份者、因素、影響和建議等幾方面列點分析,有助自己理解各個恆常議題。

■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生

相關新聞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迷網 荒漠尋絡 (2015-07-02) (圖)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2015-07-02)
絡繹不絕:車多「龜速」空氣差 道路收費是出路? (2015-06-25) (圖)
模擬試題: (2015-06-25)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尖子必殺技:文化保育三面睇:經濟、社會、環境 (2015-06-11)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2015-06-04) (圖)
模擬試題: (2015-06-04)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2015-06-04)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