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韓國老師為小學生量度體溫。 法新社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MERS在2012年在沙地阿拉伯首度發現,其後更散播至20多個國家,至今累積的逾千宗病例中,大部分都與沙地阿拉伯有關。 2012年確認引起MERS的病毒之後,病例陸續出現在約旦、科威特、沙地阿拉伯、阿聯酋、也門、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英國、突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美國。2012年,沙地阿拉伯一名60歲老翁被發現身上帶有具傳染性病毒,6月死亡,令MERS為公眾所知悉。同年9月,卡塔爾一名49歲男子亦出現MERS病徵,其後兩國陸續出現新病例。之後英國在2013年2月初,有人赴西亞返國後確診,在人傳人下其兒子亦染病。世界衛生組織在同年5月宣布,MERS病毒可「威脅全球」。

數據顯示,全球目前接獲千宗MERS病例,超過97%確診個案都是由西亞國家報告,少數個案則是在當地旅遊或工作期間受感染,大部分患者都曾到訪當地醫療機構,或接觸駱駝及其相關產品。

資料B:已有病徵仍堅持出差經香港到惠州的韓國MERS疑似染病者,昨天已確診為病患者,意味他隨時成為令致命病毒在內地和香港傳播的元兇,不但直接殃及那些曾跟他同機同車的乘客,也令兩地民眾面對「新沙士」威脅。這名病患者的魯莽、不負責任,韓國防疫部門的疏忽、敷衍失責,都當受國際社會嚴厲批評。接下來韓國防疫部門有必要全面加強防控措施,提高防疫工作透明度,防止更多疑似病者漏網出境,危害鄰國居民的安全。

新傳染病毒最可怕是它們悄悄藏匿在「宿主」身上,並隨茈撐o病或剛發病但未算嚴重的病者四處活動,而暗中在社區及所經之地傳播,致感染者數目大增之餘,也難以追蹤病毒源頭,無法有效阻止病毒散播。上世紀70年代中源起非洲扎伊爾(現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愛滋病毒,就是無聲無息隨「宿主」經貨車運輸路線在非洲大陸流轉,再經港口傳播到海外不同地區,包括美國。到上世紀80年代,病毒開始引發大量病例,一度令醫護當局束手無策。

資料C:由韓國經港前往內地的韓國男子被確診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引起本港各方關注。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正追蹤病患接觸者,其中發現患者身處航機有29位密切接觸者,已追蹤到19人,並被送至改作檢疫中心的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檢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則為市民派「定心丸」,他強調本港現時爆發此症機會很低。*

*編註:該19名人士已於6月9日證實沒有感染,結束隔離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為何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在全球迅速傳播?(4分)

b. 參考資料A、資料B及就你所知,從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傳播歸納出全球化的特點。(6分)

c. 參考資料C及就你所知,你多大程度上同意2003年的SARS疫情加L了香港日後的防控傳染病能力。

參考答案:

(a) 隨茈瘜q科技的發達,人們要來往世界各地旅遊變得十分方便,人們只要乘搭飛機便能快速地往來世界各地,因此病毒無處不達。正如資料A指出,2012年確認引起MERS的病毒之後,病例透過遊客傳播,陸續出現在約旦、科威特、沙地阿拉伯、阿聯酋、也門、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英國、突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美國。

(b) 疆界的阻隔性逐漸消失:交通發達,人們可以乘搭飛機快速往來世界各地,增加交流的機會。加上互聯網普及化,國與國的界限開始變得模糊。

全球人類互相影響和依存:人們乘搭飛機快速往來世界各地,將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傳播到各地。這正正說明,全球化同樣有利各國多邊合作,一起商討如何應付疫症蔓延,共同幫助一些需要援助的國家。

全球資訊快速流動: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出現後,我們透過資訊科技,例如互聯網、衛星電視轉播,知道全球疫症蔓延的最新情況、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資料等,有利我們迅速反應,把損害降到最低。

(c) 我很大程度上同意2003年的SARS疫情加L了香港日後的防控傳染病的能力。

首先,SARS令個人衛生意識提升。從「沙士」所得教訓,公眾重新認知傳染病是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擁有先進醫療設備的城市如香港也可在瞬間受襲,瀕臨癱瘓。市民從此更重視個人衛生,例如學懂正確的洗手方法、患呼吸道感染時戴上口罩等。因此,市民面對今天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時,多有應對之法,不會出現過分恐慌的情況。

此外,通報疫情制度日趨完善。SARS證明在中國一個省份冒起的傳染病,除了影響其他省份外,更可透過航空交通轉瞬散布全球。因此,國內的傳染病通報和國際傳染病通報同樣重要。汲取「沙士」的教訓,世界各國政府開始以更透明、更誠實的態度發放傳染病資訊,例如更快捷詳盡地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更積極與各國到訪人員合作,更重視世衛作為全球抗疫協作的平台。因此,特區政府每天可了解到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在內地、韓國的情況,有利制定預防的措施。

最後,醫療系統防疫能力提升。2003年時,本地的醫療系統對傳染病重視不足。當年1月,廣東省專家指出「非典型肺炎」在醫院環境的傳染性特別高。因此,他們認為提升院內感染控制至為重要。但香港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在2003年3月出現病房集體感染時,醫院感染控制措施並未達致足以防止「沙士」在院內散播的水平,亦未能阻止疫症由醫院回傳至社區。 「沙士」過後,本港在預防和控制傳染病方面,獲得前所未有的額外資源。醫院管理局在轄下醫院增設千多張空氣隔離病床,以及興建一所可容納百多名高傳染性病人的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同時大大加強各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及醫護人員的相關培訓。衛生署亦於2004年成立衛生防護中心,統籌對抗疫症事宜,並透過該中心加強與醫管局、學術機構及社會各方專才合作。

香港政府和市民的防控傳染病能力提升,是由於全球資訊流通;從面對疫情得到的大量知識和經驗,提高了大家對衛生的警覺性。

相關新聞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尖子必殺技:文化保育三面睇:經濟、社會、環境 (2015-06-11)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2015-06-04) (圖)
模擬試題: (2015-06-04)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2015-06-04)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2015-05-07) (圖)
模擬試題: (2015-05-07)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2015-05-07)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2015-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