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丁克家庭」是指夫妻兩人工作,有兩份收入卻沒有小孩的家庭,出自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的簡寫DINK。內地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發現「丁克家庭」數量持續上升。上海市於2009年有接近100萬家庭沒有孩子,而擁有戶籍的受訪者中,表示選擇不生育的有7.93%,比2003年的4.56%大幅上升。

調查又指出,撫養成本太高是人們選擇不生育的首要因素,約佔53%;為享受二人世界和怕影響事業發展,分別佔48%和35%。此外,上海白領女性「丁克族」也較普遍,當中14.3%明確表示不打算要孩子,還有25.3%認為婚後要不要孩子無所謂。她們大多認為職場競爭激烈,不敢輕易懷孕。此外,近半數的35歲以下「丁克族」學歷在大專或以上,當中以上海、北京、深圳和廣州的分布比例最高。

資料B:歷次普查平均家庭戶規模(見上圖)

資料C:2011年中國主要城市「丁克族」分布比率

城市  比率(%)

上海  14.9

北京  7.6

深圳  5.5

廣州  5.5

無錫  4.0

瀋陽  3.8

徐州  3.7

天津  3.5

石家莊 2.8

長春  2.7

資料D:(見下圖)

資料E:有北京市民表示,剛得悉單獨二胎政策實施的消息,感到很興奮,她認為生育兩個小孩對生活有幫助,能夠令該小孩學會禮讓、關愛別人,也有利於培養人際交往的能力,不過她坦言擔心生育二胎後會帶來經濟和精神上的壓力。

資料F:單獨二胎政策實施以來,2014年新出生人口達1,687萬人,較2013年僅增47萬。對於北京、上海、浙江等一些獨生子女比例很高的地區來說,部分夫婦真正有了生兩孩的選擇。不過,這一政策的放開並未導致超預期人口增長。有專家表示隨茼h年來中國經濟社會變遷,人們的生育理念已發生深刻改變:「多子多福」的傳統生育觀念不再佔據主導位置。即便生育政策更加放開,也很難再現過去「多胎常態」的社會情景。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A和B,說明中國家庭規模的變化。 (4分)2. 參考資料C,解釋中國「丁克族」的分布狀況。(6分)

3. 「三人戶」和「丁克」家庭的湧現為中國傳統家庭觀念帶來甚麼衝擊?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說明。(8分)

4. 「單獨二胎政策的啟動確能配合中國現時社會發展。」你在何等程度同意以上說法? (8分)

參考答案:

1. 注意「變化」字眼,宜利用資料,清晰指出轉變前與轉變後的情況。

2. 注意「解釋」字眼和題目分數,需要陳列分布情況後,加以說明背後的成因,可從社會經濟發展、文化觀念、政府政策常用角度入手。

3. 宜先把「傳統家庭觀念」分類,例如:養老模式、生活方式、生育意願、男女地位等,然後分別聯繫三人家庭和丁克家庭作因果推論。注意「衝擊」字眼的詮釋,應比「負面影響」更嚴重,有「挑戰」和「危機」意味。

4. 注意「中國現時社會發展」的拆解,宜留意當中的社會問題和人口結構「確能配合」意指是否切合社會現況,是否合時宜。

相關新聞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2015-06-04) (圖)
模擬試題: (2015-06-04)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2015-06-04)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文化碰撞:票房十大港片少 文化交流定侵略? (2015-05-14) (圖)
模擬試題: (2015-05-14)
尖子必殺技:《吸血新世紀》灌愛情觀 《復仇者》鼓吹消費 (2015-05-14)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2015-05-07) (圖)
模擬試題: (2015-05-07)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2015-05-07)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2015-04-30) (圖)
模擬試題: (2015-04-30) (圖)
尖子必殺技:重建不忘「人本」 參考他國達平衡 (2015-04-30)
習俗慶典:微信掃墓 習俗潮起來 (2015-04-23) (圖)
模擬試題: (2015-04-23) (圖)
尖子必殺技:傳統文化興衰有因 宣揚保護須平衡 (2015-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