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放大圖片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夏日炎炎」可說是今年夏天的真實寫照。天文台的統計指出,本港6月份平均氣溫達29.7℃,比正常高出1.8℃,破了1884年有記錄以來6月份平均氣溫的最高紀錄,是131年來最熱的6月。有分析認為,氣候暖化及極端天氣的出現,與人類活動有密切的關係。在汗流浹背的同時,我們又如何為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反思?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教師 李浩彰

單元二:今日香港(按教育局指引)

主題 1:生活素質

.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甚麼不同看法?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指引)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新聞背景:上月平均29.7度再破紀錄

天文台表示,剛過去的6月份平均氣溫29.7度,比正常高出1.8度,創1884年有記錄以來6月份平均氣溫的最高紀錄。今次已是連續第二年破紀錄,去年6月份平均氣溫是29度,破了130年來最高紀錄。

天文台表示,上月錄得的最高氣溫為34.2度,未超過1963年6月錄得的35.6度最高紀錄。但是炎熱氣溫到晚上仍無減低,上月氣溫達28度或以上的熱夜,共有13晚,創下1884年以來6月份最多熱夜紀錄。熱夜第二多是1995年的6月,共有12晚。而上月最高氣溫達33度或以上的酷熱天氣日數達10天, 與最高紀錄1980年6月平手。

另外,據天文台的研究顯示,香港的極端天氣事件的回歸期(return period)在過去一個世紀有明顯變化。極端日高溫和降水事件變得越來越頻繁,而極端日低溫事件則變得越來越罕見。

概念鏈接:

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地球表面的熱量主要來自太陽,太陽輻射(可見光)抵達地球後,部分被光亮的表面(如海冰、雲層)反射到太空,部分使地球升溫。地球表面會釋出紅外線回太空,令地球冷卻。如果地球受熱和冷卻的程度相若,地球的長期平均溫度就會保持大致不變。

地球是有大氣層的。大氣中的一些氣體(如二氧化碳),阻截地球將熱量射出太空。溫室氣體會吸收部分地球釋放的紅外線,然後再向四方八面釋放紅外線;部分紅外線會射出太空,但部分射回地球,令地球表面加熱,這就是溫室效應。溫室氣體濃度的增加會減少紅外線輻射到太空,使熱力在地球積存,導致氣候系統變暖,形成全球暖化。根據IPCC發表的第五份評估,在高排放情況下,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會上升2.6度至4.8度。

相關新聞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2015-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5-07-09)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2015-07-09)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迷網 荒漠尋絡 (2015-07-02) (圖)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2015-07-02)
絡繹不絕:車多「龜速」空氣差 道路收費是出路? (2015-06-25) (圖)
模擬試題: (2015-06-25)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尖子必殺技:文化保育三面睇:經濟、社會、環境 (2015-06-11)
人口政策:「二胎」彌補「一孩」 生育不似預期 (2015-06-04) (圖)
模擬試題: (2015-06-04) (圖)
尖子必殺技:「養兒」成本漲 「防老」已退潮 (2015-06-04)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2015-05-28) (圖)
模擬試題: (2015-05-28)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2015-05-28)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2015-05-21)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2015-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