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在「佔中」周年前夕炮轟「雙學」?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佔中」一周年臨近,反對派對於是否紀念這場歷來最大規模的違法街頭政治行動,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境地。按道理,反對派一向將「佔中」視為一場「大勝仗」,是「人民覺醒運動」,在79日的「佔領」中,反對派各政黨組織、大小政客全數投入。而今「佔中」一周年將至,反對派理應大事紀念,以此積聚民氣,為之後的區議會選舉作準備。然而,反對派早前在會議中卻否決了大事紀念的建議,只會低調地舉辦一些活動,不會大張旗鼓,也不會大做宣傳,反對派為什麼這樣低調?

原因其實很簡單,「佔中」對廣大市民都是一場惡夢,79日無法無天的日子至今仍是港人的夢魘,而「佔中」對法治、社會穩定的後遺症也日漸浮現,除了一小撮反對派的死硬支持者之外,沒有市民希望違法「佔中」再次發生,更加不會進行什麼紀念。反對派如果現時大搞紀念活動,只會進一步勾起市民的慘痛記憶,想起反對派的種種禍港行徑。這樣,等如在區選前倒自己米。因此,儘管「本土派」近日再次發動所謂「光復」、「鳩嗚」,企圖重演去年「佔中」一幕,但反對派都沒有大力配合,至於「佔中」一周年更是提也不用提,原因正在於此。

對反對派來說,現在最重要是在區選前撇清與「佔中」的關係。有趣的是,日前黎智英接受《壹週刊》訪問時,不但狠批學聯和「學民思潮」在「佔中」上指揮失當,一班「雙學」頭頭更是品行不端,例如開會時遲到一小時是常事,吃完飯之後還要「佔中三丑」的老婆收拾等,意思是「雙學」頭頭目中無人,不懂禮貌和尊重。黎智英更指「佔中」早段多次傳出警方會「武力清場」,他「不願看到流血」,故認同「佔中三丑」所言,要適時退場保留實力。「佔中三丑」去年11月開始「半退場」後,他又主動出擊勸「雙學」退場,「又寫(文章),又同佢]傾,會再返赯嚏A班友仔當你冇到,理都唔理你,寸到不得了。」

黎智英說的是否實情?應該是真實的。但他卻沒有提到前部分,就是黎智英與「佔中三丑」及反對派政客,本來是打算主導這場運動,由「三丑」在前,反對派政黨居中,黎智英從後指揮。但在行動爆發後不久,「雙學」卻乘機奪取行動的指揮權,將「三丑」架空,而黎智英也失去了幕後操盤的機會。因此,才有了後面「雙學」「當他們無到」的一幕。可以說,黎智英是「敗」給了一班「雙學」頭頭。儘管如此,事件已過去一年,為什麼黎智英又要提起這段不光彩的往事?很簡單,他是要為反對派「消毒」,將「佔中」的責任全數推給「雙學」。

現在法庭開始檢控參與違法「佔中」人士,本年1月,警方更以「參與非法集會」及「召集及組織非法集會」罪名拘捕黎智英,黎智英急急與「佔中」劃清界線,並指自己只是一名「參與者」,不過是為之後的法庭審訊作準備。更重要的是,今年區選與「佔中」失敗一周年臨近,在選舉中隨時勾起市民對反對派的反感,衝擊反對派的選情。因此,反對派不但不打算紀念「佔中」,身為「金主」的黎智英也要利用旗下傳媒,指去年的「佔中」與反對派無關,完全是一班「雙學」頭頭搞出來,之後的行動升級,引發大批示威者受傷也是「雙學」的責任,與黎智英和反對派無關,市民不要遷怒反對派。這才是黎智英在「佔中」周年前夕炮轟「雙學」的目的。不過,反對派真的能劃清界線嗎?相信市民心中都有一把尺。

相關新聞
張曉明不迴避爭議 權威解讀香港政治體制 (2015-09-17)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在「佔中」周年前夕炮轟「雙學」? (2015-09-17)
張曉明釐清香港政制正本清源 反對派「凌駕論」扭曲基本法 (2015-09-17)
《蘋果》濫用「新聞自由」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5-09-17)
假種票真滅票手法卑劣 (2015-09-17)
西方走廊:世界翹首靜候「習奧會」 (2015-09-17)
青面師爺氣數盡 黃口小兒智力低 (2015-09-17)
來論:「民主動力」搗鬼有術 只能是自暴其醜 (2015-09-16)
從政心得:社區和諧靠制度 青年上流要溝通 (2015-09-16)
張曉明講話去偽存真 引導港人正確認識基本法 (2015-09-16)
「忠誠反對派」的底線和空間 (2015-09-16)
反對派才是濫權害人的「土皇帝」 (2015-09-16)
港大排名暴跌輸在「重政輕學」 (2015-09-16)
台灣不論誰執政 「一中」底線不可越 (2015-09-16)
來論:打破「獨立政治實體」的政治迷思 (2015-09-15)
廿四味:練乙錚歪曲新加坡經驗鼓吹「港獨」禍害香港 (2015-09-15)
反對派對張曉明致辭的攻擊不學無術荒謬可笑 (2015-09-15)
政府「適度有為」造福香港 (2015-09-15)
香港應為發展金融科技中心創造條件 (2015-09-15)
新加坡大選「意外」結果的解讀 (2015-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