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世界翹首靜候「習奧會」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習近平即將訪美和奧巴馬會面,倍受國際輿論關注。2013年6月7日,習奧兩位領袖在美國安納伯格莊園散步、會談;在2014年的APEC峰會上,習奧單獨會面了一整天; 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中南海同奧巴馬舉行會晤,隨後進行了著名的「瀛台夜話」。從習奧會面的軌跡可以預計,本次中美元首會面也將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已達到30%,無論是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十分關注北京政策走向對自身利益的影響,可謂北京打一個噴嚏,全球就陷入強地震。中國手持1.27萬億美元債券,近期已經開始較大規模拋售,如果此景持續,勢必引發美國和世界的恐慌,世界翹首靜候「習奧會」成果。

2500萬美國人享受「中國餐」

2014年中國外貿體量達到4.3萬億美元,其中出口2.34萬億美元,進口1.96萬億美元,等於說為各貿易夥伴國創造了近2億個工作崗位。其中與歐盟貿易額超過6,500億美元;與東盟貿易額達4,804億美元;與日本貿易額為3,075億美元;與韓國貿易額2,354億美元,與非洲貿易達到2,218億美元;印度為716億美元。俄羅斯與中國的貿易雖然僅為884億美元,但卻是增長最快的國家。目前中國為俄羅斯第二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中國與世界各國間龐大的貿易額,促進了貿易夥伴的經濟發展,也顯示出這些地區較高的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

中國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4年美國與中國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5,906億美元;預計2015年兩國貿易總額將超過6,300億美元。按照國際商業規則統計,每出口1億美元商品,就可以為出口國創造1萬個就業崗位。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商品大約為2,500億美元,創造了2,500萬個就業崗位。換句話說,美國每年有2,500萬人在吃「中國飯」、享受「中國餐」。如果少了中國這個大市場,美國的失業率將陷入失控狀態,經濟復甦也無從談起。

市場關注中國超越美國

2015年8月11日,中國改革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導致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是否仍然能夠高速增長產生疑慮,繼而引發全球股市激烈動盪。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至2008年美國出現金融瘟疫,北京都堅持人民幣不貶值,這次突然調整,讓投資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信心下滑,引發了全球股市「強地震」。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北京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輻射度的確前所未有。西方媒體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世界投資市場擔憂美國加息與否的人數佔14%,但對北京政策走向的關注度卻達到26%。

有「分析家」認為,這次的全球股市動盪是北京闖的禍,如果沒有人民幣的突然超預期貶值,投資市場就不會出現如此大的波動。事實上,「分析家」的分析只說對了一半,中國的「臉色」被投資市場關注是事實,但股市的波動卻是源於美國的因素。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實施了3輪巨額量化寬鬆救市,釀造了美股和美元的泡沫,這個泡沫已經到達破裂邊緣。實事求是地說,美國2008年只顧自身利益的「量化寬鬆」,是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負面影響的最主要因素。從這個角度講,禍根是華盛頓。

相關新聞
張曉明不迴避爭議 權威解讀香港政治體制 (2015-09-17)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在「佔中」周年前夕炮轟「雙學」? (2015-09-17)
張曉明釐清香港政制正本清源 反對派「凌駕論」扭曲基本法 (2015-09-17)
《蘋果》濫用「新聞自由」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5-09-17)
假種票真滅票手法卑劣 (2015-09-17)
西方走廊:世界翹首靜候「習奧會」 (2015-09-17)
青面師爺氣數盡 黃口小兒智力低 (2015-09-17)
來論:「民主動力」搗鬼有術 只能是自暴其醜 (2015-09-16)
從政心得:社區和諧靠制度 青年上流要溝通 (2015-09-16)
張曉明講話去偽存真 引導港人正確認識基本法 (2015-09-16)
「忠誠反對派」的底線和空間 (2015-09-16)
反對派才是濫權害人的「土皇帝」 (2015-09-16)
港大排名暴跌輸在「重政輕學」 (2015-09-16)
台灣不論誰執政 「一中」底線不可越 (2015-09-16)
來論:打破「獨立政治實體」的政治迷思 (2015-09-15)
廿四味:練乙錚歪曲新加坡經驗鼓吹「港獨」禍害香港 (2015-09-15)
反對派對張曉明致辭的攻擊不學無術荒謬可笑 (2015-09-15)
政府「適度有為」造福香港 (2015-09-15)
香港應為發展金融科技中心創造條件 (2015-09-15)
新加坡大選「意外」結果的解讀 (2015-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