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自收」北區激鬥 跨境家長冒雨交表


放大圖片

■昨日是小學自行收生階段的首天,仍有不少家長冒雨前往心儀學校為子女報名。圖為家長在上水惠州公立學校禮堂等候辦理申請手續。 梁祖彝 攝

信港校環境英語勝內地 路遠仍盼子女南下求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2016年9月入學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日開始,雖然受天雨影響,仍有不少家長冒雨到心儀學校交表。其中在學額競爭較大的北區,便吸引大批跨境家長到學校門外排隊報名,部分學校首日的收表數已較所提供的學額多出一倍。有跨境家長認為,香港學校環境及英語水平都比內地佳,即使要孩子長途跋涉上學,也希望他們能來港讀書。另有分別到上水和九龍塘交表的家長指,計劃斥資數百萬元至3,000萬元在學校附近置業,以方便日後助子女入學及上學。

教育局資料顯示,下學年入讀小一的適齡學童約有6.2萬,較今個學年增加約3,000人。在學童人數持續上升的情況下,雖然「跨境學童專網」近年已加入其他地區的學校作分流,但家長對北區小學的學額需求仍然有增無減。

昨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開始,往年大排長龍的上水惠州公立學校因受早上天雨影響,輪候交表人數似較以往少,校長黃永強表示,以去年計該校跨境生約佔全體小一生三成,昨首天仍收到約100張表,已較小一學額75個多,最終收表數達約300張。

受惠計分制 港媽仍有壓力

來自福田的跨境家長張太,昨日和丈夫到上水惠州公立學校為幼女交表,她讚揚學校質素好,香港的英語學習環境亦較內地佳,一心報讀該校。張太指,平日已有為女兒報讀畫畫、書法、鋼琴、跳舞及英語等興趣班,加上女兒對答聰明伶俐,就算自行階段未獲該校取錄,相信「叩門」面試時也有優勢。張太又指,雖然現時在中環有自置物業,但如女兒入讀北區學校亦會於學校附近置業,方便其上學。

居住在上水的港媽何女士昨亦到上水惠州公立學校為幼女報名,由於她本人、長子和二女均曾就讀該校,有信心女兒能夠順利獲取錄。不過她亦指,近年跨境童報讀北區小學有所增加,導致學位緊張,就算受惠於「計分制」,她仍感到有一定壓力。

同樣屬北區校網的鳳溪第一小學昨日亦吸引不少家長冒雨前往遞交表格。校長朱偉林表示,該校今年將減班至六班共提供90個學額,昨日已接收約180份申請表,預計學額競爭持續激烈。

家長擬3000萬置業增入讀機會

除了北區小學之外,九龍塘區的名牌小學亦備受家長追捧,例如喇沙小學便有不少人冒雨排隊交表。家住南區的譚太認為男校校風純樸,加上丈夫是該校校友,相信會為兒子「加分」。另有在內地及香港四處經商的字畫店股東李先生則指,在自行分配學位「計分制」下兒子獲取錄機會不大,現有計劃花2,000萬元至3,000萬元在區內校網置業,增加兒子在派位時入讀的機會。

相關新聞
小一「自收」北區激鬥 跨境家長冒雨交表 (圖)
文員「學藝」轉型 盼讓城市不「窒息」 (圖)
英基研網上面試助屬校節流 (圖)
陳仲尼石玉如續掌考評局 (圖)
18隊大學生赴美入營學金科創業 (圖)
21大學生獲首屆多元卓越獎學金 (圖)
未來之星擬「加碼」 中學生變「星」北上 (圖)
終生受用:實習掃清迷惘 打好就業基礎 (圖)
三地高校普通話辯賽 南醫大奪冠 (圖)
神州求學記:上課砌26句鐘模型 華大港生最難忘
普通話教與學:普分「認識會懂」 粵可全用「識」
生涯規劃:新專版10月登場
柳暗花明:伊朗棄核 希債暫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