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裡行間:兩個山人


放大圖片

■念佛山人的作品,難得一見了。 作者提供

黃仲鳴

近來在坊間淘了幾部香港技擊小說,不勝欣喜;尤其是得大圈地膽的《嶺南雙傑》和念佛山人的《紅船雙傑》。大圈地膽身世不詳,只知姓黃名健,除寫技擊小說外,還撰寫間諜小說。至於念佛山人,一九五零年代的《小說精華》雜誌,曾刊有「非小說作家」寫過一篇介紹他的文章。

年前,曾在嶺南大學主講《少林寺中的山人》。所謂山人,即是專寫少林故事的五位作家,包括我是山人、是佛山人、同是佛山人、禪山人、念佛山人。五山人中,我是山人陳勁最勁,念佛山人許凱如較次,是佛山人鄧羽公則是這派的祖師;在這裡,特談談是佛和念佛二山人,蓋二人後來相交甚密,許凱如得鄧羽公極力邀稿,登上從文之路。

鄧羽公是正宗廣東佛山人,是搞小報的聖手,在廣州時,創辦《羽公報》、《愚公報》;來港後,創辦《石山》報 。打從一九三一年起,便在他辦的報紙撰寫技擊小說,另外還寫時評、雜文等類文章,堪稱多面手,筆名甚多,除是佛山人外,還有忠義鄉人、佛山人、淩霄閣主、天涯浪客、鄧九公、倒翁等。生卒年不詳,為《成報》創辦者何文法的外父。他的技擊小說,間有匪夷所思的「奇功」:

「至善與馮道德睹此岩口。又見奇峰無路。不知由何處可上。乃就山峰腳繞行四面。但覺四周皆峭削如天梯。至善乃謂馮道德曰。現在天氣尚清朗。或不致有嵐瘴毒氣發出。不如乘此時。大家運用輕身神行術上山。......於是乃各自運氣。一瞬間而二人均一齊縱身而起矣。大家皆向岩口上升。不及半刻。而二人已立岩口。」(標點符號依原文)

這種「神行術」,當非少林功夫,在後來的山人中鮮見。

念佛山人和黃飛鴻的徒弟林世榮,是半師半友的關係。所謂「半師」,他的技擊小說材料,多為林世榮口述;「半友」,則彼此雖是忘年交,念佛山人仍以師禮相待。

據非小說家稱,念佛山人名許凱如,本屬商人。民國十七八年間,廣州報界流行小品欄,許凱如最為愛讀,從商之餘,握管為文,投於《公評報》「大羅天」和《越華報》的「快活林」副刊,署名禪普君子、謙謙,深得編者垂青。「大羅天」的編輯李一塵,遂函約面談,邀他參加「仙會」。

所謂「仙會」,是「大羅天」每隔一段時候,即邀旗下一班作者相聚,高談闊論一番。當時的「仙會」中人,俱為名響一時的文界精英,鄧羽公即是「仙」之一。許凱如遂與之相交;後來,鄧羽公辦《羽公報》,便向他邀稿。

日寇南侵時,許凱如避居香港,仍從事筆耕。廣州淪陷後,《國華報》遷港復刊,闢技擊小說欄,許凱如交遊廣闊,在林世榮的首肯和口述下,以念佛山人的筆名撰《黃飛鴻門下群英譜》。此後,與武術界諸君交遊更廣,遂奠下他寫實技擊小說的基礎。作品除黃飛鴻事跡外,尚有《廣東十虎傳》、《花槍白頭保》、《白眉三下峨嵋山》等,這些作品我俱未見,得淘《紅船雙傑》,確是雀躍。

非小說家續稱,除小品、技擊小說外,許凱如因好冶遊,亦多風月之作。其為人則「年逾知命,猶喜笑謔,早歲豪於酒,量且逾斤,薄醉之後,豪放橫溢,有古武士風,如其筆下豪俠。」「豪俠」撰技擊小說,功力自是不弱。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天國的彩虹 (2015-09-22) (圖)
字裡行間:兩個山人 (2015-09-22) (圖)
詩詞偶拾:七月 (2015-09-22)
詩詞偶拾:七月 (2015-09-22)
遊蹤:北國風情不止冰雪 (2015-09-22) (圖)
亦有可聞:無語還被無語誤 (2015-09-22)
歷史與空間:不能消失的西夏 (2015-09-19)
書若蜉蝣:月園 名園 (2015-09-19)
試筆:難忘你的眼神 (2015-09-19)
亦有可聞:有福同享 (2015-09-19)
遊蹤:酒泉公園話酒泉 (2015-09-19)
詩詞偶拾:彩虹 (2015-09-19)
歷史與空間:《新青年》百年華誕破舊立新 (2015-09-15) (圖)
字裡行間:陶然的處女作 (2015-09-15) (圖)
詩詞偶拾 (2015-09-15) (圖)
遊蹤:大秦俑旁小導遊 (2015-09-15) (圖)
豆棚閒話:蘋婆如佳婦 (2015-09-15)
東京沉默咖啡店用筆溝通 (2015-09-12)
馬拉松泳手擬450日環「游」世界 (2015-09-12) (圖)
歷史與空間:襄陽綠影壁前沉思 (2015-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