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口失衡:七分一內地男 隨時變「孤星」?


放大圖片

■因內地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國家衛計委正計劃全面推行「單獨二孩」政策。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

內地男女比例失衡,過去多年來,一直徘徊在約115名出生男嬰對應100名出生女嬰,以2000年為例,性別比是116.86。以此估算,2000年後出生的男性,會有七分之一人孤獨一生。為了找另一半,內地不少人會花費大量金錢,參加「戀愛培訓班」,學習如何「追女仔」,脫離單身行列。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新聞背景:單獨夫妻懶造人僅13%生多個

「單獨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後,內地生育政策有望在審慎評估的前提下,再度適時調整。有關部門已經組織調研力量深入到內地西部、中部、東部各個省,調研報告已經完成,供決策參考。

今年3月,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人口學者顧寶昌指出,從中國人口結構和總生育率(一個國家或地區,婦女在育齡期間的人均生育子女數)水平看,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非常緊迫。

根據衛計委的統計,從去年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到今年5月底,全國共有145萬對單獨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請,目前申請單獨二孩再生育數量穩定在每個月八九萬對。考慮到全國單獨夫妻總量約在1,100萬對,申請再生育的比例僅在13%左右,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整體生育意願走低的現狀。

概念連接

計劃生育:為了控制人口增長,以減低國家的負擔,中央政府於1980年代全面推行計劃生育政策,城市居民只准許生一個男孩或女孩;若父母雙方都是獨生,可以生兩個孩子,稱為「雙獨兩孩」政策。農村已婚女性只可生一個男孩,如生育一個女孩,必須隔4年並經過批准才可以生育第二胎。至2014年,國家衛計委正式推行「單獨二孩」政策,即父母一方是獨生即可生兩個孩子,不過至今並未全面推行。

影響婚姻成敗最主要的婚前因素是:

.父母的婚姻美滿;

.由認識、相愛到結婚的時間要夠長;

.孩童時期曾接受適當的性教育,對性有正確認識;

.婚姻獲父母和其他人贊成;

.正常、正當的婚姻動機;

.宗教和倫理信仰上的一致性;

.夫妻生理和心理年齡的相似性;

.在成長階段對父母均有和諧的感情。

相關新聞
人口失衡:七分一內地男 隨時變「孤星」? (2015-09-24) (圖)
模擬試題 (2015-09-24) (圖)
尖子必殺技:「重男輕女」幫兇 拐婦女兒童增 (2015-09-24)
隱毒續惡化 滅毒不容緩 (2015-09-17) (圖)
模擬試題 (2015-09-17)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基本功 避「大路」「升呢」 (2015-09-17)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2015-09-10) (圖)
模擬試題 (2015-09-10)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2015-09-10) (圖)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2015-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5-07-09)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2015-07-09)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迷網 荒漠尋絡 (2015-07-02) (圖)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2015-07-02)
絡繹不絕:車多「龜速」空氣差 道路收費是出路? (2015-06-25) (圖)
模擬試題: (2015-06-25)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