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重男輕女」幫兇 拐婦女兒童增


在通識科卷二中,「現代中國」是熱門的設題方向,有關議題於過往幾屆文憑試皆有出現,如胎兒性別鑒定、中國國力、國民身份認同等,故此,同學宜多加留意內地時事和中國社會近年所關注的議題,並須了解其因素和影響。以男女比例失衡為例,這個人口結構問題便涉及了計劃生育、傳統觀念等各種因素,又衍生剩男增多、拐賣婦女等影響。

首先是因素方面,根據國家衛計委2014年的數據,全國的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5.88,即是指每100名新生女嬰對應115.88名新生男嬰,雖然這是自2009年以來連續第六年下降,但仍然遠高於國際正常水平。

造成中國男女比例失衡的主因,很多人認為是「一孩政策」的推行。受「重男輕女」、「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等傳統觀念影響,催生因非法胎兒性別鑒定而出現的女嬰遺棄、墮胎現象,導致新生兒男女比例失衡。

而在農村地區逐步實行「一孩半政策」,即首胎生女就可以再生一胎,更間接助長人為控制性別的不良風氣,如在200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當年全國的首胎「性別比」是107.1,為合理水平,但第二胎的「性別比」卻急增至151.9,足見「存男去女」的嚴重性別傾斜。

5年內料「光棍」達2400萬

至於在影響方面,有專家預估內地到2020年,「光棍」數目將接近澳洲的總人口,即約2,400萬人,可見中國性別比例失衡導致適婚男性在擇偶上愈加困難,若男多女少的問題持續,甚至形成越年輕越難找配偶的嚴峻局面,其中亦會連帶影響生育率,並加劇拐賣婦女和兒童的犯罪活動。

總的來說,同學在溫習一些對於相關知識較為陌生的單元如「現代中國」時,首要是多認識其重點時事和議題,但我們同時也要注意,「認識」並非單單只是閱讀新聞的標題,而是需要深度了解一些政策的推行目的或造成某種社會現象背後的原因、影響,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已有知識」。 ■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生

1. 《外媒:不要把中國男女比例失衡歸咎於計生》,文匯網,2015年8月30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5/08/30/IN1508300006.htm

2. 《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或在年內實施》,文匯網,2015年7月22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5/07/22/IN1507220007.htm

3. 《美媒:中國男多女少找伴侶難 交友軟件瞅準商機》,文匯網,2015年6月7日,http://info.wenweip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73223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人口失衡:七分一內地男 隨時變「孤星」? (2015-09-24) (圖)
模擬試題 (2015-09-24) (圖)
尖子必殺技:「重男輕女」幫兇 拐婦女兒童增 (2015-09-24)
隱毒續惡化 滅毒不容緩 (2015-09-17) (圖)
模擬試題 (2015-09-17)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基本功 避「大路」「升呢」 (2015-09-17)
談油色變:出入口須領牌 港嚴打「黑心油」 (2015-09-10) (圖)
模擬試題 (2015-09-10) (圖)
尖子必殺技:地溝油兩主因:成本低、執法鬆 (2015-09-10) (圖)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2015-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5-07-09)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2015-07-09)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迷網 荒漠尋絡 (2015-07-02) (圖)
尖子必殺技:批判上網問題 提影響勿漏建議 (2015-07-02)
絡繹不絕:車多「龜速」空氣差 道路收費是出路? (2015-06-25) (圖)
模擬試題: (2015-06-25)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2015-06-18) (圖)
模擬試題 (2015-06-18)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2015-06-18) (圖)
旅業排名:港世遺「食蛋」 想升呢點算? (2015-06-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