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黎子珍

今年11月進行的第五屆區議會選舉的形勢背景,包括國家「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為香港帶來歷史性機遇,以及9·3大閱兵振奮民族精神,令反對派抹黑國家、唱衰香港以撈取選票的伎倆,在區選中難以奏效。加上反對派策動禍港殃民的「佔中」和否決政改,市民怨氣未消,在區選中必然面對選民懲罰。當然,區選也面對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重民生重服務一直是區選主題,建制派地區服務成績豐碩,反對派則匱乏地區服務實績,務實的選民一定會作出正確的選擇。

區議會選舉的形勢背景

擾攘兩年的政改爭拗使香港蹉跎歲月,政改爭拗告一段落後,中央、特區政府和本港各界都呼籲把精力放回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今年11月進行的第五屆區議會選舉的形勢背景,首先是中央提出和實施「一帶一路」、「互聯網+」、亞投行等重大戰略,令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香港大有用武之地。香港過去30多年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而香港未來30年經濟發展重心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

廣大香港市民通過電視觀看9·3大閱兵,看到了國威、軍威和民族精神,感到十分振奮。這種國家級的儀式和場景,在中國社會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對凝聚共識、信心與力量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港人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國家認同,也有重要的激勵意義。

反對派在過往選舉的慣技,是抹黑國家唱衰香港以撈取選票。由於反對派與社會利益的背離趨向,這種政治利益誘因,使得反對派在本質上不希望看到國家興旺香港繁榮,而必然堅持反對立場。但是,今年區選的大形勢令反對派抹黑唱衰的伎倆難以奏效。

去年持續79天的非法「佔中」禍港殃民,事件至今已一年過去,但市民怒氣未消。「佔中」對香港造成嚴重禍害,包括:市民生活生計嚴重受損,損害營商環境,引發社會撕裂分化,損害香港優良法治傳統,煽動暴民政治、政治黑金污染香港社會等。與「佔中」關係密切的反對派區議會參選人,自然要承擔嚴重後果,受到選民懲罰。

反對派策動「佔中」和否決政改將受懲罰

繼「佔中」之後,反對派議員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剝奪了500萬香港市民的普選權利,引起公憤。反對派成為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的歷史罪人,必須為所帶來的後果負上全部責任,選民定必在區議會選舉中要他們「票債票償」。

往年區議會選舉,反對派都打「民主牌」,攻擊沒有普選是建制派的責任。但經過「佔中」特別是反對派議員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反對派繼續這一招數已不管用,更無法說服選民支持他們的所謂「真普選」。

反對派並非沒有看到問題的嚴峻性,因此,早在7月開始,便已處心積慮混淆視聽,展開一系列的「競選行動」,包括炒作「鉛水事件」和散佈「種票」疑雲。反對派對民生問題從來漠不關心,但在「鉛水事件」上一反常態「忽然民生」,「食住條水」興風作浪,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其博取選票的如意算盤必定打不響。反對派企圖製造「種票」疑雲,打擊建制派,但卻將大批無辜選民「告」上法庭,令大批選民不勝其擾,已經引發選民的嚴重不滿,反對派偷雞不成反蝕把米。

主流民意厭棄「傘兵部隊」的「本土議題」

去年發生非法「佔中」後,今年區議會選舉有反對派所謂「雨傘運動」後湧現的「傘兵部隊」加入選戰。「傘兵部隊」包括「青年新政」、「北區動源」和「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等。

實際上,「傘兵部隊」與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勢力乃是一丘之貉。被「港獨」分子奉為「國師」的《城邦論》作者陳雲,公開呼籲「本土派」全力參與今明兩年的選舉。「港獨」巢穴「普羅政治學苑」召集人黃毓民,跟一些「本土派」團體聯繫,探討未來兩場選舉的策略,有參與者更指「本土派」中有人提出搞大聯盟的構想,目標是借「本土議題」打選戰。實際上,「傘後組織」與激進「本土派」對今年區選已經作出搶佔動作,最近已到部分公共屋h、私人屋苑洗樓,派發傳單,挑戰現任建制派區議員,企圖挾「佔中」、「反水貨」的流毒,博取激進選民支持,搶奪區議會議席。

激進「本土派」與「港獨」勢力合流的「傘兵部隊」,在非法「佔中」期間的「佔領」行動和暴力衝擊,對香港經濟民生、社會秩序、營商環境、法治基石、國際形象都造成嚴重衝擊和損害,引致天怒人怨。而且「傘兵部隊」從來不做地區工作,不為當區居民服務,明知票源不足,唯有企圖借「本土議題」打選戰。但所謂「本土議題」,其實就是在各區滋事,肆意衝擊商場店舖,挑動街頭衝擊,野蠻無禮,欺凌弱小,滋擾各區,衝擊零售和旅遊業,驅趕及辱罵內地旅客,挑撥兩地矛盾升溫,損害香港聲譽。這些無法無天的暴戾惡行,主流民意極之厭棄。這些企圖搶奪區議會議席的「傘兵部隊」,滿以為他們的非法行徑可以贏得選民認同,但其實是打錯算盤。

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

今年區選,是去年非法「佔中」行動後第一次全港性選舉,有重要的民意詮釋效應。每個議席只有萬多名選民的區議會選舉「地區戰」,背後都關係各政黨往後的前景發展和政策新走向。若政黨連區選也落敗,不僅會失去立法會選舉地區樁腳的效用,失去問鼎立法會「超級區議員」議席的資格,而且會失去新一代的年輕從政者接班的機會。

今年區選,除了「傘兵部隊」,加入選戰參選行列中其他新的面孔多了。而且,今年取消委任區議員令競爭更加激烈。還有,年輕選民有所增加,他們的所求有所不同,令一些選區增添了變數。

儘管今年區議會選舉面對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區議會的本職是地區民生事務,隨茠懋|民生問題積累漸多,選民在投票時,更注重候選人是否有服務社區的能力和誠意,因此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的主題。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建制派參選人有地區服務經驗和政績,有能力、有誠意服務居民,就會受到選民歡迎。而反對派參選人不做好地區工作,空喊政治口號,甚至挑動事端製造矛盾,被選民懲罰也是自然合理的事。

相關新聞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2015-09-25)
張曉明正本清源破除兩大誤區 (2015-09-25)
落實習主席合作理念 香港可先加入TPP (2015-09-25)
特首地位超然並非凌駕三權之上 (2015-09-25)
毋忘「佔中」教訓 用選票表達理性聲音 (2015-09-25)
中美農業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2015-09-25)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2015-09-24) (圖)
廿四味:李柱銘黃之鋒被「老闆」冷落自討沒趣 (2015-09-24)
「去殖」難道沒有法律依據嗎? (2015-09-24)
香港不行「三權分立」 中央管治權須尊重 (2015-09-24)
民主黨左搖右擺內訌分裂 (2015-09-24)
指數熔斷機制應與救市機制相結合 (2015-09-24)
擺脫政爭 聚焦「一帶一路」戰略 (2015-09-24)
戴耀廷「化整為零」策略 圖「佔中」捲土重來 (2015-09-23)
廿四味:香港仿如「亂世」 「鍾氏民調」貽笑大方 (2015-09-23)
堅持「五個必須」推進和平統一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2015-09-23)
習近平訪美牽動世界神經 (2015-09-23)
必須追究「佔中」搞手違法禍港的刑責 (2015-09-23)
特首不是「土皇帝」 反對派斷章取義 (2015-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