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近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的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一些議論。其實,張曉明、陳佐洱的講話都是對港人善意的提醒,指出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現象,希望香港各界重新正確認識基本法,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支持特區政府「適度有為」,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把握機遇,凝聚共識,將香港優勢發揚光大,令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近年香港陷於爭拗泥潭,對香港的發展,以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或多或少都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本土主義」的暴力激進行為破壞社會和諧,有人屢屢高舉「龍獅旗」,粗暴無禮對待內地旅客,衝擊「一國」底線,違背香港與內地融合的潮流。儘管這種現象屬於極少部分人所為,卻令香港爭執不斷,內耗不止。對此,香港各界應理性反省,抵制「本土主義」禍港。「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唯一正確之路,港人應正確認識,高度重視,在解決社會爭端時,更應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其他法律辦事。

高度自治源於中央授權

張曉明提出「特首地位超然」、香港政制是行政主導,以及陳佐洱提出的「兩化」問題,均值得香港社會關注,有政客斷章取義,扭曲其言論的真正含義,更是別有用心,誤導市民,挑起新的政爭。張曉明、陳佐洱其實都是想香港各界認識理解和執行基本法,為解決香港的問題找到有效途徑。《基本法》作為香港回歸祖國的憲制性法律,首先釐定了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明確了香港的憲制地位。《基本法》規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但這是有條件的自治,並非「絕對自治」,其權力來源於中央授權,這也是由香港的憲政地位決定的,因為香港是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正面臨激烈競爭,本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轉化為競爭力。如果社會對《基本法》認識不清,不能凝聚共識,就不可能為香港的發展確定正確方向。釐清《基本法》的內涵,維護「一國」利益,使「兩制」受益,是香港的重要任務。對於少數激進分子罔顧國家利益,藐視《基本法》的行為,對香港有害無益,更應遏止抵制。

以穩定為前提談發展

《基本法》同時規定承襲部分回歸前可取的制度,沿用部分原有管治方式,包括維持普通法、司法、立法及經濟運作的框架等。強調香港實行行政主導,也是中央為維護香港穩定,保持長遠發展而做出的英明決定,也照顧了香港的現實。「一國兩制」的提出正源於此。在維護國家主權利益的情況下,吸收回歸前行之有效的經驗,繼續為香港服務。 

因此香港無論是政制發展,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應遵循這個大原則,在捍衛中央主權利益的前提下,維護香港的穩定持續發展。現在香港一些激進勢力,提出違背「一國」原則的主張,鼓吹「本土主義」,割裂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對「兩制」都有害。 

行政主導促有效管治

針對香港存在的不尊重「一國」、不尊重特首的問題,其根本的解決方法仍然是回歸到《基本法》上來,落實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和效率,積極推動各項事務發展。目前激進反對派處處以「監督」、「制衡」為藉口,拒絕合作,阻撓政府工作。更令人憂慮的是,「本土主義」、「命運自決」的思維滲透到大學,誤導年輕學子,衝擊學校管理,對香港未來發展埋下隱患。 

因此,香港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極具現實意義。行政主導作為《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指導思想,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所必需的途徑,為香港順利發展掃清障礙。同時,明確行政長官在香港政制中的特殊地位,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持續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總而言之,按照《基本法》辦事,是唯一治本之方。香港融入國家順應歷史發展的方向,勢不可擋,相信港人能釐清方向,同舟共濟,掃清阻礙,大步向前。

相關新聞
從暴力衝擊到政治恐嚇 「關注組」極端手段令人憤慨 (2015-09-26)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2015-09-26)
大學不能成為「亂港大本營」 (2015-09-26)
「佔中」一年 遺禍未消 (2015-09-26)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2015-09-26)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2015-09-25)
張曉明正本清源破除兩大誤區 (2015-09-25)
落實習主席合作理念 香港可先加入TPP (2015-09-25)
特首地位超然並非凌駕三權之上 (2015-09-25)
毋忘「佔中」教訓 用選票表達理性聲音 (2015-09-25)
中美農業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2015-09-25)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2015-09-24) (圖)
廿四味:李柱銘黃之鋒被「老闆」冷落自討沒趣 (2015-09-24)
「去殖」難道沒有法律依據嗎? (2015-09-24)
香港不行「三權分立」 中央管治權須尊重 (2015-09-24)
民主黨左搖右擺內訌分裂 (2015-09-24)
指數熔斷機制應與救市機制相結合 (2015-09-24)
擺脫政爭 聚焦「一帶一路」戰略 (2015-09-24)
戴耀廷「化整為零」策略 圖「佔中」捲土重來 (2015-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