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鄭恩賜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機構事務總監

在內外因素夾擊下,環球股市近月風雨飄搖,不少傳媒都關注股市大幅波動對打工仔的強積金的影響。甚至有分析認為,市民應減持強積金的股票投資「止蝕」,又或「撈底」將強積金資產轉到股票基金博反彈。

勿因短期波動改組合

積金局十分明白「打工仔」的憂慮,但我們必須指出,強積金投資期長達三四十年,所以計劃成員不論何時都應以長線投資的心態和策略,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切勿單憑個別強積金基金價格的短期升跌,貿然轉入或轉出基金。

事實上,無人可準確捕捉股市見底的時機,特別是現時市況未明,如因市場短線波動而將基金「換馬」,一旦計劃成員誤判市場形勢,就會導致高買低賣,最終得不償失。況且,由於轉換基金一般不能即日完成,所以計劃成員需要承受基金轉換期間市況波動帶來的風險。

除此之外,強積金投資採用了平均成本法,不論基金單位價格高低,成員都定期以相同金額購買基金,結果是價低時購入較多單位,價高時則購入較少單位。在市況低迷時,如果資產價格因短時間的波動而下挫,變相為成員帶來購入「平貨」的機會,當市況好轉時,計劃成員反而會因為持有較多單位而獲得較多的回報。

由此可見,「短炒」策略絕對不適用於管理強積金,「打工仔」亦不應因為短期市況波動而隨意調配強積金投資組合。

潛在回報越高 風險越大

強積金與其他投資一樣,都有投資風險,而股票基金則屬於潛在風險較高的基金,亦即波幅較大。2000年12月至2015年8月期間,不同類型的股票基金的每月回報率由-20.63%至15.39%不等,而股票佔資產八成以上的混合資產基金的每月回報率則介乎-16.14%至10.71%。

上述數字顯示,投資股票可帶來可觀的回報,亦可令退休儲蓄「大縮水」,近月環球股市急挫亦令這類基金的表現大為失色。所以,積金局建議計劃成員於選擇強積金基金前,務必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充分了解自己的退休需要,平衡兩者後才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

臨近退休 如何自救

一般而言,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換言之,年紀愈輕的計劃成員可以承受較高的風險,投資亦因而可較為進取。而對於數年後退休的計劃成員來說,風險管理工作則變得尤其重要,這是由於他們已滾存的強積金的金額一般較大,如果繼續將自己的退休儲蓄集中投資於高風險基金,一旦市況轉差,他們只有很少時間可以追回投資損失,退休時可以提取的強積金亦大打折扣。

面對環球股、匯、債市波動,即將退休的計劃成員應怎麼辦?其實如果財務狀況許可,他們可以考慮選擇延遲領取強積金,待市況好轉時,才一筆過領取累算權益。而明年年初開始,他們亦會有多一個選擇。年滿65歲或年滿60歲提早退休的計劃成員,可以選擇分階段提取強積金,每次提取金額不限,每年首四次都屬免費申請,而餘下的強積金可以保存在強積金制度內繼續滾存及投資。在市場波動時,這不失為另一個處理強積金的策略。

預設投資策略助決策

積金局一直強調,為退休儲蓄作出的投資決定,與我們日常作出的投資決定不大相同,前者屬長線投資,投資期內會經歷多個市場周期,短線至中線的波動亦幾乎無可避免。計劃成員需集中長線部署,並顧及臨近退休時的風險。

我們明白部分計劃成員對投資選擇感到混淆,亦未必懂得權衡各項影響投資的因素。所以,我們早前建議推出的預設投資策略,便是為那些沒有、不懂或不想作出基金選擇的計劃成員,提供一個設計符合退休儲蓄整體目標的劃一而又低收費的投資產品。根據目前構思,若按預設投資策略進行投資,當計劃成員愈接近65歲,投資風險將隨之自動降低。我們希望可於明年年底前推出預設投資策略。

股票可於一個月內大升大跌,但退休儲蓄往往是數十載的投資,無論是嘗試捕捉市場,抑或因短期波動而貿然轉換投資組合,都絕非上策。計劃成員應謹記,潛在回報大的基金,風險程度亦會較高,所以投資前大家應清楚了解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

相關新聞
從暴力衝擊到政治恐嚇 「關注組」極端手段令人憤慨 (2015-09-26)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2015-09-26)
大學不能成為「亂港大本營」 (2015-09-26)
「佔中」一年 遺禍未消 (2015-09-26)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2015-09-26)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2015-09-25)
張曉明正本清源破除兩大誤區 (2015-09-25)
落實習主席合作理念 香港可先加入TPP (2015-09-25)
特首地位超然並非凌駕三權之上 (2015-09-25)
毋忘「佔中」教訓 用選票表達理性聲音 (2015-09-25)
中美農業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2015-09-25)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2015-09-24) (圖)
廿四味:李柱銘黃之鋒被「老闆」冷落自討沒趣 (2015-09-24)
「去殖」難道沒有法律依據嗎? (2015-09-24)
香港不行「三權分立」 中央管治權須尊重 (2015-09-24)
民主黨左搖右擺內訌分裂 (2015-09-24)
指數熔斷機制應與救市機制相結合 (2015-09-24)
擺脫政爭 聚焦「一帶一路」戰略 (2015-09-24)
戴耀廷「化整為零」策略 圖「佔中」捲土重來 (2015-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