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心有別:昔冷門少人研究 信菌聰明不言棄


放大圖片

■梁振英向邦妮.巴斯勒頒發獎項。黃偉邦 攝

巴斯勒和格林伯格的研究成為現今科學界的熱門題目之一,全世界有數以百計的實驗室在進行相關研究,但時光倒流二三十年,細菌研究曾經是令科學界嗤之以鼻的研究方向,他們亦只是數個「孤島」之二,「當時人們覺得細菌太簡單了,不值得研究,但我們認為細菌是可以互相溝通的,『他們』是聰明的,所以堅持要研究下去。」

冷門競爭小 惟難獲經費

兩人表示,研究一個冷門題目,好處是你不會面對太大競爭,而每一項發現都是新奇且令人振奮,但這亦是一把雙刃劍,因為難以取得研究經費。被問及有否擔心過自己的想法可能是錯誤的,巴斯勒就表示︰「起碼我們都能在不錯的大學工作吧,也不是所有人都認為我們是瘋子,哈哈哈......」

雖然是同一領域,但兩人的研究重心亦有不同,格林伯格的研究團隊首先提供了確切的證據,證明孤菌屬Vibrio fischeri (一種海洋細菌) 的群體感應通過化學訊號的擴散而傳遞,並創造了「群體感應」一詞。現時他的研究包括了解細菌在「群體感應」下的不同角色,從社會生物學(Sociobiology)的角度看為何細菌中也會有「背叛者(cheaters)」等不同角色存在,以及細菌對植物生長的作用。

巴斯勒及其研究團隊則籌劃了孤菌屬Vibrio harveyi (另一種海洋細菌) 的群體感應的分子機制。此外,她的研究也解釋了群體感應機制在不同的病原體 (Vibrio cholerare) 及它們在生物膜形成和致病力發展上的影響。有見魷魚懂得發光,其實亦是體內的細胞進行「群體感應」所致,現時她亦在研究細菌除了和細菌溝通外,是否也能和宿主溝通。■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細菌醒目「有偈傾」 識分工合力抗藥效 (圖)
重心有別:昔冷門少人研究 信菌聰明不言棄 (圖)
亞洲崛起:科研重心轉移 中國或成「主角」 (圖)
特稿:愛女飽受菌折磨 努力研究有原因 (圖)
幼園雜費5540元 基層百上加斤 (圖)
63校獲綠色學校獎及減廢大獎 (圖)
吳克儉率教界上京交流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敘抒情合併 結尾加覺悟反思 (圖)
文憑試攻防略:段旨公式︰內容概要+動詞+中心思想 (圖)
言必有中:非常規語法應盡量少用 (圖)
尖子教路:新卷三問題更深入聆聽需留意深層意義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提升迪園吸引力 促港旅遊業繁榮 (圖)
騎呢遊學團:邱吉爾:英國是隻非凡雞
英語筆欄:「廚神」比拚 大汗淋漓
英語世界:「有個好鼻子」善發掘事物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段落重點藏在主題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