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崛起:科研重心轉移 中國或成「主角」


放大圖片

■梁振英向彼德.格林伯格頒發獎項。黃偉邦 攝

美國向來是科技大國,不少頂尖的科學研究都來自此地,很多頂尖的科學人才都投奔此地,但格林伯格卻好像看到一個新的趨勢,「在我小時候,科研的重心在歐洲,後來遷去了美國,但美國現在於科研經費上不再像以前那麼慷慨了,反而我看到亞洲一些國家,例如中國,十分願意投入在科研之上,現在好像有了些轉移的趨勢。」

細菌的「群體感應」看似對人類壞處多多,但其實它也可能有好的作用,例如在農業上,有些細菌可能對植物有益,能幫助它生長。格林伯格去年起開始就相關研究課題和華南農業大學展開合作,與該校研究「群體感應」的教授、亦是其前同事張煉輝並肩作戰,「我們希望把科技帶入農作物的疾病控制之上。」

他表示,在有關合作上,看到中國政府的大力投入,他去年也在該校逗留了5個月,「這是一些我在美國做不了的研究,很期望看一看會有什麼成果。」

指中國不夠重視基礎研究

不過,正如上述研究是一項應用研究,巴斯勒及格林伯格都指出,中國政府雖然投入不少,但似乎都側重於應用研究之上,對基礎研究似乎沒有應用研究那麼重視。

巴斯勒亦表示,近年也漸漸看到中國成為國際科學界之間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的實驗室都很國際化,不少學生都會慕名而來,然後也會把技術帶回去,裡面也會有中國的學生。」她表示,比起哪一個國家更能成為科學重心,科學家更重視的是自然界的運作規律,「我想美國始終都是以好奇驅動科學研究,或許未來重心仍在美國,或許在亞洲,可能也會變成多重心吧。」■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細菌醒目「有偈傾」 識分工合力抗藥效 (圖)
重心有別:昔冷門少人研究 信菌聰明不言棄 (圖)
亞洲崛起:科研重心轉移 中國或成「主角」 (圖)
特稿:愛女飽受菌折磨 努力研究有原因 (圖)
幼園雜費5540元 基層百上加斤 (圖)
63校獲綠色學校獎及減廢大獎 (圖)
吳克儉率教界上京交流 (圖)
名師應試錦囊:記敘抒情合併 結尾加覺悟反思 (圖)
文憑試攻防略:段旨公式︰內容概要+動詞+中心思想 (圖)
言必有中:非常規語法應盡量少用 (圖)
尖子教路:新卷三問題更深入聆聽需留意深層意義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提升迪園吸引力 促港旅遊業繁榮 (圖)
騎呢遊學團:邱吉爾:英國是隻非凡雞
英語筆欄:「廚神」比拚 大汗淋漓
英語世界:「有個好鼻子」善發掘事物 (圖)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段落重點藏在主題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