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違反保密原則,透露校委會會議內容,被批評為政治而違反操守。 莫雪芝 攝

為一己私利 犧牲學子 分裂港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姬文風、鄭治祖、陳庭佳)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前晚以港大利益為前提,按正常程序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提案。一直希望將陳文敏推上該位的反對派政客及「校友關注組」仍然死心不息輸打贏要,昨日稱會申請司法覆核推翻有關決定,更試圖煽動港大師生罷工罷課,為一己之私分裂港大,影響莘莘學子。不過,港大中人對此非常冷淡,而師生罷工罷課更會嚴重影響學習進度。各界人士批評關注組聲稱要「捍衛學術自由」,自己卻帶頭破壞,而煽動罷教罷課者是在利用學生作「談判籌碼」,只會影響港大聲譽及運作。

由反對派政客牽頭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昨日聯同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聲明,稱校委會就否決物色委員會的副校長推薦人選上「未有提供令人信服的理據」,且指港大副校長的任命屬「公眾利益」,校委會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否決理據,又要求校委「問責」云。

學生會宣稱考慮司法覆核

兩個團體計劃未來舉行論壇,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其他委員出席,要求他們交代事件,而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則將就校委會決定進行教職員意見調查。「校友關注組」發言人葉建源更聲言,不排除發動罷工和罷課,而他及港大學生會昨則宣稱,會考慮司法覆核,企圖推翻校委會決定。

政界批帶頭破壞院校自主

身為港大舊生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港大事務應由校委會及港大管理層負責。至於其他所謂持份如舊生和正在就讀的學生,責任沒有校委會及管理層般大,他們可以表達意見,但不應該向校委會及管理層施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關注組」為了迫使校委讓陳文敏任副校長,不惜發動罷課,「香港已經夠亂,(關注組)這些行為是在倒行逆施:自己高喊捍衛院校自主時,自己卻帶頭破壞。」

港大校董鍾樹根則呼籲企圖罷課及罷教者保持理性,不要再訴諸暴力行為,更不應「輸打贏要」,強行爭取自己一廂情願的結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關注組」經常以捍衛學術自由自居,但為推陳文敏上位,就不惜策動各種激進行動、包括罷課,「(關注組)雙重標準,甚至無所不用其極,阻止校委會的決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直斥,「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等企圖用政治壓力,赤裸裸地強迫校委會改變決定及一貫以來的制度,「陳文敏有咁鮮明的政治傾向,故他們才用此手段迫校委會。」他更嘆道:「若他們真是愛護學術、言論自由,就更不應該這樣做。」

脅學生作「談判籌碼」損校譽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蕭震然認為,「關注組」聲稱不希望將政治帶入校園,但就主動令港大變得政治化,猶如「賊喊捉賊」。對於「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計劃提出司法覆核,他指出港大雖然由政府資助,但既不是政府部門,也不是公營機構,故不可能提出司法覆核,「他們那麼多法律界人士,沒有理由不知道。」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校委會為港大最高權力機關,其決定理應獲尊重,部分人鼓吹罷課或提司法覆核只會繼續影響港大聲譽及運作,令更多無辜者受到影響。

「支持10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批評,部分反對者毫無理性可言,只企圖反對一切權威,又無視少數服從多數的合理性,甚至為求一己期望隨便訴諸罷教罷課,並不恰當。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又指,反對派企圖以輿論壓力脅迫校委會,又試圖鼓吹學生罷課,明顯是有意利用學生作「談判籌碼」,又反問道:「也不知到底是哪一方以政治手段左右大學運作!」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特寫:港大師生倡溝通反罷課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學弟」缺德失信 范太稱「慚愧」
校委每年須簽保密協議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特稿:「名譽資深大律師」僅屬虛銜
特稿:陳高調自辯 玩語言偽術
市民「烽煙」:陳院長升班「未夠班」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內地經濟強健 領跑新興市場
「創投」「借貸」 累金融競爭力失首位
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部分) (圖)
香港各方面得分及排名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有學生「佔毒」太深遺患多 (圖)
政界:凡事政治化 社會遭分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