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學生「佔毒」太深遺患多


放大圖片

■有參與「佔領」的學生與家長鬧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反對派去年煽動違法「佔領」及學界罷課,一些年輕人因為人生閱歷尚淺,往往漠視父母師長苦口婆心的勸告,被煽動參與其中,當時造成了大量家庭及師生糾紛,部分學生更曾出現情緒問題。有學界及青少年界別人士透露,「佔領」事件雖已完結,但見部分參與的學生太過投入,有人長時間缺課難以重投校園,亦有學生跟家長為茪ㄕP政見鬧翻後,至今仍存隔閡,反映非法「佔領」行動帶來的後遺症,至今仍為學生帶來困擾。

林日豐:與父母鬧翻留隔閡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在去年非法「佔領」發生期間,自己一直留意及關心本港學生狀況,認為校方有責任保障學校安全,不宜讓未成年的學生冒險上街,以免影響學業及人身安全。回顧過去一年,學界在非法「佔領」行動後,花盡心力協助學生重返校園,但長達2個多月的缺課期絕非輕易就能彌補,除了追趕這段學業「真空期」以外,參與其中的學生跟其他同學及家長的鴻溝,更難修補。

林日豐坦言,「部分學生長時間缺課,返來後感覺格格不入,變得討厭上學,亦有部分學生為參與『佔中』而跟父母鬧翻,事後有部分家庭選擇絕口不談,借此迴避爭執,卻因此產生隔閡,問題癥結一直無辦法解決。」

據他觀察所得,非法「佔領」雖早已完結,部分學生跟身邊朋友卻仍留下裂痕。他們未必主動談論事件或演化成衝突,然而「有佔中」及「無佔中」的學生彷彿已成陌路人,破鏡難以重圓。

謝曉虹:「unfriend」撕裂友情

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謝曉虹認同,非法「佔領」行動使部分青年至今仍留下傷痕,「事件發生至今逾年,相關爭執明顯減少,表面上青少年間的矛盾已經淡化,惟人與人之間的裂痕仍在,恐怕需要更長時間癒合。」她觀察到不少參與過非法「佔領」行動的青年,至今仍有不少迷思,當時因「unfriend潮」所帶來的心理影響,也未見得可以因時間過去而完全解決,令人感慨。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特寫:港大師生倡溝通反罷課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學弟」缺德失信 范太稱「慚愧」
校委每年須簽保密協議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特稿:「名譽資深大律師」僅屬虛銜
特稿:陳高調自辯 玩語言偽術
市民「烽煙」:陳院長升班「未夠班」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內地經濟強健 領跑新興市場
「創投」「借貸」 累金融競爭力失首位
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部分) (圖)
香港各方面得分及排名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有學生「佔毒」太深遺患多 (圖)
政界:凡事政治化 社會遭分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