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經濟強健 領跑新興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楊佩韻 ) 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出爐,中國內地全球排名繼續維持在第廿八位,成為全球主要新興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繼續領跑其他金磚國家。報告認為,內地在普及基礎教育、公共衛生、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表現出較高水平,反映其已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不過報告認為,部分經濟體或在下一次全球性經濟動盪中,陷入更深重、長期的困境,建議各國要推行長遠的結構性改革,未雨綢繆。

倡創新及增內需提競爭力

是次報告撰寫人之一奧利弗.卡恩表示,中國內地經濟基礎總體來說非常強健,如在普及基礎教育、公共衛生、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表現出較高水平。這成果不僅對中國內地未來成為一個全球製造業中心,有茩垠n意義,亦是未來發展建設的寶貴資產。

不過,報告認為,中國內地面對生產成本增加及人口老化問題,在過去6年的競爭力停滯不前,建議中國內地借助創新及內部消費提高競爭力。

報告認為,亞洲經濟體在面對諸多挑戰和顯著區域內差異,競爭力整體向好,新加坡、日本、香港仍穩定在全球十強行列。印度亦停止連續五年的下滑勢頭,全球排名升至第五十五位。

另外,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催生全新的行業與經濟模式,或令現有的行業及模式快速衰落。他認為,各國要在新經濟環境中保持競爭力,如重視促進生產力增長及人才培訓等方面,未雨綢繆,否則會陷入更深重、長期的困境。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特寫:港大師生倡溝通反罷課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學弟」缺德失信 范太稱「慚愧」
校委每年須簽保密協議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特稿:「名譽資深大律師」僅屬虛銜
特稿:陳高調自辯 玩語言偽術
市民「烽煙」:陳院長升班「未夠班」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內地經濟強健 領跑新興市場
「創投」「借貸」 累金融競爭力失首位
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部分) (圖)
香港各方面得分及排名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有學生「佔毒」太深遺患多 (圖)
政界:凡事政治化 社會遭分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