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陳高調自辯 玩語言偽術


港大校務委員會按程序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結果甫公佈,反對派即無限上綱,質疑任命涉及「政治干預」,剛於前晚深夜宣稱「事件告一段落」的陳文敏卻「口心不一」,高調地在昨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全場避重就輕,大玩語言偽術。針對有港大校委質疑其學術資歷,他就只回應有關他沒有博士學位的部分,未有直接回應針對其個人學術水平遠遜標準的事實,又無視港大學生會以至各反對派政黨人身攻擊各校委,甚至暴力衝擊校委會會議的事實,聲稱校委會的決定才是導致港大分裂的原因。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前晚破壞保密協議,「宣佈」了陳文敏不獲任命為副校長的「三大死因」,包括學術資歷不足,公然宣稱自己為獲推薦的「唯一候選人」反映其操守有虧,及由其擔任副校長會令香港大學進一步分裂。前日還聲稱「不宜評論」表決結果的陳文敏,昨日高調接受電台訪問,聲稱自己落選是涉及「政治干預」,「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但他現階段不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也不會辭任港大教席。

非博士:招聘條件無列明

陳文敏在訪問中施展語言偽術,回應各校委針對他的質疑。對於自己被質疑學術水平不符標準,他稱,世界各地不少大學的副校長都沒有博士學位,而港大招聘副校長也沒有要求應徵者要有博士學位,「在法律界,博士學位不是重要標準,副校長招聘條件亦無列明要博士學位,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大學最高管理層的校務委員,是否同樣需要持有博士學位?」不過,多名校委當時質疑的重點是,陳文敏鮮有在學術期刊發表文章,或成為學術文章的主要作者,及其資歷不及其他副校長,陳文敏明顯是在轉移視線。

誰爆料:是文匯報非本人

針對被質疑自爆是副校長「唯一候選人」而有虧操守,陳文敏就試圖轉移視線,稱最早報道其成為港大副校長人選的是香港文匯報,「率先披露我是副校長候選人的是香港文匯報,並非我本人。事實上,物色委員會早已確認我的學術地位。」不過,他此說明顯是故意混淆傳媒根據公眾利益披露機密訊息,和身為當事人自行洩露消息以向校委會施壓兩者之間的分別。

對於自己被批評縱容前下屬、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發動違法「佔領」,但陳文敏在訪問中聲稱,他的政治立場並不激進,更「受到內地法律界的尊重」,又質疑擔任大學副校長「是否需事先獲得中央信任」。

誰撕裂:校委會社會脫節

自校委會處理副校長任命以來,不斷遭受由反對派政黨及組織主導的「港大校友關注組」鋪天蓋地的指控,更發生暴力衝擊校委會事件,試圖干預校委會的決定,影響院校自主,被校委質疑委任他擔任副校長將造成港大的分裂。不過,陳文敏更加顛倒是非,「惡人先告狀」,將「分裂」的責任歸咎於校委會,「現時大學管理層特別是校委會,與大學及社會脫節,令很多同事都對校委會失去信心及尊重,質疑校委會變得不理性。有教職員是完全不明白校委會在做什麼。」

身為校務委員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違反保密協議披露委員發言,陳文敏也厚顏「死撐」對方稱,大學作為公營機構,「首要原則」是運作公開透明,不能借保密原則「作為逃避交代的藉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特寫:港大師生倡溝通反罷課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學弟」缺德失信 范太稱「慚愧」
校委每年須簽保密協議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特稿:「名譽資深大律師」僅屬虛銜
特稿:陳高調自辯 玩語言偽術
市民「烽煙」:陳院長升班「未夠班」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內地經濟強健 領跑新興市場
「創投」「借貸」 累金融競爭力失首位
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部分) (圖)
香港各方面得分及排名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有學生「佔毒」太深遺患多 (圖)
政界:凡事政治化 社會遭分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