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投」「借貸」 累金融競爭力失首位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楊佩韻 ) 香港一直以「國際金融中心」聞名全球,但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金融業方面的競爭力由全球首位滑落至第三位,不敵新西蘭和新加坡。報告解釋,主要是受借貸雙方保障的法定權利指數,及取得創投資金難度增加兩大因素所拖累。有業界人士認為,新加坡是繼中國市場以外,成為最大的中國期貨指數市場,交投量增多,對結果不感意外。

支援創新能力 具學歷人才不足

《全球競爭力報告》指,香港在「金融市場發展水平」方面得分5.5分,全球排名第三,不敵排名第一的新西蘭及第二的新加坡。報告解釋,主要是受借貸雙方保障的法定權利指數,及取得創投資金難度增加兩大因素所拖累。報告續說,在港營商最主要有三項困難,包括政府官僚欠缺效率、支援創新的能力及具學歷的人才不足。

關焯照:須「制度」「創新」等增競爭力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指,雖然今次排名首次錄得下跌,但是實際表現仍勝過倫敦及紐約等國際知名金融中心,相信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過,他同意香港高學歷人才不足的說法,並認為部分大學教授近期專注於學術論文的發表,忽略教導及培訓學生,長遠不利於香港人才及文化等軟件投資。

關焯照表示,特區政府的相關政策及發牌制度緩慢,需要多加改善,但認為香港整體排名仍可繼續位於歷史高位,為全球第七位,形容今年的結果是「可以接受」。他表示,香港未來要打進首5名的排名,首先要改善官僚制度、創新能力及人才培訓等方面,增強競爭力。

洪灝:「滬港通」「深港通」保地位

交通國際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洪灝表示,香港交投量近期減少,現時每日平均只有近600億港元的交易,但在中國內地,高峰期每日平均可以高達2.3萬億元人民幣。至於新加坡已經成為中國市場以外,最大的中國期貨指數市場,形容態度非常進取,洪灝期望,「滬港通」及「深港通」等措施會有助推動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藉此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麥萃才:創科局助長遠發展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未來若能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在人才、資金及場地等方面配合行業發展,相信會為香港經濟帶來長遠發展。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特寫:港大師生倡溝通反罷課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學弟」缺德失信 范太稱「慚愧」
校委每年須簽保密協議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特稿:「名譽資深大律師」僅屬虛銜
特稿:陳高調自辯 玩語言偽術
市民「烽煙」:陳院長升班「未夠班」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內地經濟強健 領跑新興市場
「創投」「借貸」 累金融競爭力失首位
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部分) (圖)
香港各方面得分及排名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有學生「佔毒」太深遺患多 (圖)
政界:凡事政治化 社會遭分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