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劉進圖自毀誠信為陳文敏抬轎值得嗎?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今日開會,預計會討論副校長一職的委任,很大機會將由校委投票決定副校長人選。即是說,陳文敏能否一圓副校長美夢,很快就會揭曉。雖然前一段時間,陳文敏及反對派勢力為迫使校委就範支持,在校園內掀起一連串政治浪潮,但相信大多數校委能夠堅定立場,以大學利益為重作出抉擇。

眼見形勢不利,近日陳文敏陣營再次出招,擔當陳文敏「爛頭蟀」的依然是劉進圖。他日前又在報章撰文「爆料」,指「許多校委不敢或不願投票支持陳文敏的任命」,是擔心港大「會遭到報復」。當然,他在文中繼續杜撰出無名無姓、來歷不明的「消息人士」,並作出種種毫無證據的指控。其實,這些所謂「消息人士」的說法,不過是陳文敏、劉進圖的「稻草人」而已,否則劉進圖為什麼不邀請他們出來作證?造假得如此粗疏,但他們仍然樂此不疲,把讀者當作傻瓜,也自毀了自己僅有的誠信。

劉進圖在文中犯了一個邏輯謬誤。他在文中指,「許多校委不敢或不願」支持陳文敏升職,企圖營造「很多校委受壓」之感。不過,「不敢」或「不願」是兩個語義完全不同的詞彙,「不敢」就是本來支持陳文敏但因為受壓而不敢支持,「不願」就是校委都覺得陳文敏不符合資格而不認同他升任副校長。兩者意思相差十萬八千里,劉進圖故意將兩者擺在一起,實際是要營造大多數校委「不敢」支持陳文敏的假象。如果大多數校委真的「不敢」支持陳文敏,又何用玩弄這些手段?由此可見,大多數校委應該是「不願」支持陳文敏才是。劉進圖玩弄語言把戲,正說明他本身毫無誠信。

劉進圖是傳媒人,但他這幾個月的文章卻全無傳媒人應有的專業操守。簡單而言就是事實要求證,論證要有證據。但他的文章卻屢屢被人「踢爆」造假。最明顯的例子,是他最早指港大遴選委員會已一致推薦陳文敏,但事後校長馬斐森卻指遴選委員會根本未作推薦。又如今年7月爆發衝擊校委會的前一日,劉進圖又發表文章,指校務委員會成員李國章找人「勸退」陳文敏,導致衝擊當日李國章無辜被學生包圍。事後李國章要求相關人士出來澄清,結果陳文敏被迫在媒體質詢下拆穿劉進圖說法,指李國章從無找人接觸自己。劉進圖的大話竟被陳文敏揭穿,這可說是一大諷刺。

現在劉進圖又出來造謠,有兩個目的,一是盡最後努力向校委施壓,以此令一些未定立場的校委轉為支持陳文敏。二是為陳文敏落選作準備,屆時他們就會以大多數校委「不敢」支持陳文敏為由,發動新一輪政治行動,甚至提出司法覆核,將副校長風波一直延續下去。因此,劉進圖才要先作輿論鋪墊。

看劉進圖現時醜態畢露,說明反對派已是黔驢技窮,只能不斷造謠挑撥公眾情緒。反對派做這些勾當不難理解,但劉進圖身為資深傳媒人,竟然墮落如此,實在令人搖頭嘆息。為了抬陳文敏上轎,甘心丟棄自身的專業、良知和誠信,值得嗎?

相關新聞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廿四味:劉進圖自毀誠信為陳文敏抬轎值得嗎? (2015-09-29)
習主席訪美圓滿成功 開創中美大國關係新格局 (2015-09-29)
來論: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撐校委頂脅迫維護院校自主 (2015-09-29)
「補價易」宜增吸引力 (2015-09-29)
借鑒國際經驗 管控危化品儲存風險 (2015-09-29)
氣象服務:貼身貼心 (2015-09-29)
從暴力衝擊到政治恐嚇 「關注組」極端手段令人憤慨 (2015-09-26)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2015-09-26)
大學不能成為「亂港大本營」 (2015-09-26)
「佔中」一年 遺禍未消 (2015-09-26)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2015-09-26)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2015-09-25)
張曉明正本清源破除兩大誤區 (2015-09-25)
落實習主席合作理念 香港可先加入TPP (2015-09-25)
特首地位超然並非凌駕三權之上 (2015-09-25)
毋忘「佔中」教訓 用選票表達理性聲音 (2015-09-25)
中美農業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2015-09-25)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2015-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