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校委會決定激濁揚清 反對派輸打贏要揚言罷課罷教


黎子珍

反對派從校園狙擊、輿論施壓、暴力衝擊、違法禁錮,到對港大校委進行赤裸裸的政治恐嚇,目的就是要將不夠資格的陳文敏推上港大副校長寶座。儘管如此,大多數港大校委激濁揚清、弘揚正氣,否決陳文敏被提名擔任副校長的任命,不僅維護了港大百年聲譽和傳統,而且維護了香港社會的良知與規矩。身為校務委員會委員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嚴重破壞港大校委會一向奉行的保密原則,背信棄義、不擇手段變相令暗票變成明票,其險惡用心是妄圖對投否決票的校委進行反攻倒算。反對派昨日聲言或發起罷教罷課,意圖輸打贏要,毫不尊重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只會自暴其醜、失去更多人心。

反對派為推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無所不用其極,其手段極卑鄙、極恐怖。上星期,本報再獨家報道由一班政客牽頭的「校友關注組」,派出一批「夠牙力」的中堅分子,分頭向校務委員單獨埋身游說,語帶恐嚇地指若不通過陳文敏任命,就要背負「政治罪名」,後果「難以預料」。

校委會決定堅守良知和專業判斷

反對派不斷將事件政治化,恰恰說明他們知道陳文敏不符副校長資格,正常遴選必定名落孫山,於是採取極端手段,以政治壓力、暴力衝擊和政治恐嚇企圖迫使校委就範。在「黑雲壓城城欲摧」的高壓恐怖氣氛下,大多數校委按照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核心價值和優良傳統,根據候選人能力、品格,作出理性、客觀、獨立的決定,維護了港大百年聲譽和傳統,對港大長遠和最大利益負責。

社會各界對投否決票的校委表示敬意,他們敢講真話,不僅維護了院校自主、學術自由與港大百年聲譽和傳統,而且維護了香港社會的良知與規矩。香港是文明法治社會,以尊重制度、維護規矩為榮,港大校委會作為最高管治機構,有權就人事任命作出決定,陳文敏和為他抬轎的政客縱容煽動學生暴力「逼宮」,出動「關注組說客」進行政治恐嚇,破壞既定機制和規矩,企圖令港大禮崩樂壞。

在香港現實社會中,反對派倒行逆施造成是非混淆、善惡不明,堅守良知敢講真話不是易事,需要極大勇氣。對於大多數校委來講,堅守良知不僅需要勇氣,還要堅持專業判斷,特別是在高壓恐怖氣氛下,堅守良知和專業判斷,對香港社會風氣扭轉有重大意義。

馮敬恩置保密原則於不顧 用心險惡

就在港大校務委員會否決陳文敏擔任副校長後,身為校務委員會委員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竟然置校委會保密原則於不顧,大爆多名反對任命的校委於會議上的言論。港大高層人事遴選遵循保密機制,既符合國際慣例,也維護了香港大學100多年來聘用人選的規則和傳統。馮敬恩嚴重破壞港大校委會一向奉行的原則,不僅是嚴重背信棄義的行為,而且其險惡用心在於不擇手段,變相令暗票變成明票,妄圖對投否決票的校委反攻倒算。

港大學生會、港大校友關注組和港大教師及職員會於9月27日發表聯合聲明,公然向校委會施壓,要求校委會放棄一直沿用的保密原則,改用明票方式投票,以及在有決定後交代理由。關注組還表明,若否決任命,或發起任何行動,赤裸裸對校委進行政治恐嚇。百多年來,港大人事招聘包括副校長遴選,什麼人參加遴選、什麼人落選、落選原因是什麼、當選原因是什麼,一律保密,參加遴選的人絕不能向社會宣佈他是獲推薦者,更不允許動員政黨和支持者「逼宮」。馮敬恩不擇手段破壞校委會秘密投票的做法,變相令暗票變成明票,是對投否決票校委的挑釁和恐嚇。馮敬恩必須受到譴責和處分,否則港大不但將被無信無義之風玷污,而且投否決票校委的安寧乃至安全,也會受嚴重威脅。

反對派輸打贏要只會自暴其醜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是最高管治機構,有權就人事任命作出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推翻校委會決定。但是,陳文敏和為他抬轎的政客在港大副校長遴選中,一邊高呼「捍衛大學自主」,一邊賊喊捉賊,明目張膽干擾破壞大學自主。在校委會否決陳文敏被提名擔任副校長任命的情況下,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和港大學生會公然輸打贏要,聲稱或發起罷教罷課,毫不尊重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

港大校委會以12票反對、8票贊成、1票棄權,否決任命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職。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在會後表示,經過詳盡及理性討論,校委會決定不接受物色委員會就副校長人選的建議。他強調,這次討論以港大長遠及最大利益為依歸,而學術自由及校園自主亦是詳細討論背後的理念。校委會的決定,體現了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多數校委作出的決定,不僅符合港大長遠及最大利益,而且維護了香港社會良知與規矩。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和港大學生會聲稱或發起罷教罷課,意圖輸打贏要,這不僅僅是破壞規矩的問題,而且違反最起碼的民主原則。反對派政客若發起罷教罷課,只會自暴其醜,失去更多人心。

相關新聞
來論:校委會決定激濁揚清 反對派輸打贏要揚言罷課罷教 (2015-10-01)
馮敬恩無信無義 應受譴責及處分 (2015-09-30)
廿四味:「假如我是黃之鋒」 原來戴耀廷是「變色龍」 (2015-09-30)
習近平成功訪美給香港的四點重要啟示 (2015-09-30)
對終審庭組成方式和解釋的思考 (2015-09-30)
「黃絲帶」豈會收拾「佔中」爛攤子 (2015-09-30)
西方走廊:「習奧會」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2015-09-30)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廿四味:劉進圖自毀誠信為陳文敏抬轎值得嗎? (2015-09-29)
習主席訪美圓滿成功 開創中美大國關係新格局 (2015-09-29)
來論: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撐校委頂脅迫維護院校自主 (2015-09-29)
「補價易」宜增吸引力 (2015-09-29)
借鑒國際經驗 管控危化品儲存風險 (2015-09-29)
氣象服務:貼身貼心 (2015-09-29)
從暴力衝擊到政治恐嚇 「關注組」極端手段令人憤慨 (2015-09-26)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2015-09-26)
大學不能成為「亂港大本營」 (2015-09-26)
「佔中」一年 遺禍未消 (2015-09-26)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2015-09-26)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