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習奧會」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人民幣匯率問題可以說是兩國經貿合作的潤滑劑,匯率問題處理恰當,深層次互信才能建立。「習奧會」成果之一是:美國聲明「在人民幣符合IMF現有標準的前提下,支持在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審查中納入」,顯示美國長期阻止人民幣進SDR的策略已經改變,或者說「習奧會」掃除了人民幣入SDR的最後障礙,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2010年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以使用率低、不易自由兌換而否決人民幣入特別提款權,如今世界貿易中以人民幣結算交易額激增,反對理由不再成立。今年11月份,IMF將對一籃子貨幣重新審核,屆時將討論人民幣進入SDR議題。從對世界金融的影響力可清楚看到,人民幣已經「百分百」進入SDR。

SDR缺少人民幣尷尬失色

由於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通過人民幣結算的貿易伙伴也越來越多,2015年上半年對世界經濟貢獻已經達到30%。西方列強如果在人民幣被全面重視、廣泛使用面前,再否決進入SDR,IMF將陷入一個極為尷尬失色的境地。人民幣跨入SDR,是北京經濟實力的體現,也是人民幣跨入貿易結算和儲存貨幣的標誌性時刻。李克強總理在今年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被西方媒體稱為「金融強心劑」,凸顯人民幣對世界金融的不尋常影響力。

李克強在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下調人民幣匯率只屬於有限度貶值,北京不會以貶值來刺激出口。在降息、降準過程中採取了系列改革的措施後,下一步還要繼續放寬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的限制,積極發展民營銀行融資擔保和金融租賃,穩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事實上,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幾年來已經上升了15%,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問題。

美蹈英「戰爭耗元氣」覆轍

19世紀,英國控制了全球大部分地區,統治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後由於獨立浪潮此起彼伏,讓英國深陷無法控制的戰爭之中,英鎊的龍頭地位也變得岌岌可危。美國二戰期間掠奪了巨額財富,控制了世界黃金儲備的八成。華盛頓看準這千載難逢的時機,立即展開終結英國霸權的行動。1944年7月, 包括中國在內的44國代表參與了由華盛頓指導、在美國新罕布什州布雷頓舉行的會議,確立了以美元為中心的貨幣體系,使美國獲得金融霸權。

上世紀中葉的越南戰爭,以美國慘敗收場,結束了美國戰無不勝的神話,冗長的戰事讓美國經濟一落千丈,華盛頓於是背棄在森林會議上35美元保證兌換一盎司黃金的承諾,多次通過美元貶值來掠奪他國財富。進入21世紀,美國又發動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戰爭,戰爭耗費了美國的元氣和國力,釀就了2008年的金融瘟疫。因為戰爭而元氣大傷,美國可謂重蹈了英國的覆轍。

相關新聞
馮敬恩無信無義 應受譴責及處分 (2015-09-30)
廿四味:「假如我是黃之鋒」 原來戴耀廷是「變色龍」 (2015-09-30)
習近平成功訪美給香港的四點重要啟示 (2015-09-30)
對終審庭組成方式和解釋的思考 (2015-09-30)
「黃絲帶」豈會收拾「佔中」爛攤子 (2015-09-30)
西方走廊:「習奧會」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2015-09-30)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廿四味:劉進圖自毀誠信為陳文敏抬轎值得嗎? (2015-09-29)
習主席訪美圓滿成功 開創中美大國關係新格局 (2015-09-29)
來論: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撐校委頂脅迫維護院校自主 (2015-09-29)
「補價易」宜增吸引力 (2015-09-29)
借鑒國際經驗 管控危化品儲存風險 (2015-09-29)
氣象服務:貼身貼心 (2015-09-29)
從暴力衝擊到政治恐嚇 「關注組」極端手段令人憤慨 (2015-09-26)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2015-09-26)
大學不能成為「亂港大本營」 (2015-09-26)
「佔中」一年 遺禍未消 (2015-09-26)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2015-09-26)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2015-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