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高天問

港大校務委員會將於今日開會,預料會討論副校長人選議題。港大學生會、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和港大校友關注組搶先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校委會於會議中,審議遴選委員會提出的副校長人選及作出決定時,一定要用「明票」方式投票,並且將理由和決定記錄在案,還要向公眾解釋有關決定的理由。這顯然是向校務委員會施加壓力,迫使委員按照反對派的心意投票,達到推陳文敏上位的最終目的。顯然,反對派為了其私利,不僅將此事高度政治化,還要僭建一套從外部操縱港大運作的機制。

香港大學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一直按照大學條例辦事,特別是「處理高層的人事問題」一直採取保密的原則,確保競爭是公平合理的,同時也是保障校委會的獨立性不受侵擾。因為,如果公開不聘用的理由和評選的情況,勢必令落選者非常尷尬,好像受到了輿論的審判,這樣不利於大學招賢納才。應該說,高層的人事遴選遵循保密機制,既符合國際慣例,也維護了香港大學100多年來聘用人選的規則和傳統,也是其院校自主的其中重要內容。校務委員會的運作,就更不應受外部的政治因素或者壓力而改變。

反對派企圖用「明票表決」來為陳文敏翻盤

雖然,事實證明,根本就沒有特區政府的官員去接近校務委員,也沒有進行人事問題的游說。但3個「游說」的組織卻先行放出了「政府官員游說校務委員會」的謠言,然後製造理由「他們有權游說」,他們有權要求「明票表決」。反對派提出「明票表決」,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確保陳文敏能夠坐上副校長的寶座。眾所周知,候選人陳文敏一早已經表達了對副校長之位的濃厚興趣,但他不僅學術誠信雙失,而且最近又受到了「黑金捐款」的困擾。依照正常的遴選標準,校委會裡面支持陳文敏的人數,遠遠不到半數,陳文敏已經沒有機會了。因此,上述3個反對派團體認為,既然票數不足通過,如果增加了「游說的壓力」,又再加上「明票」的效應,就有機會反敗為勝。

他們的理由是,採用什麼方法討論,用什麼方式表決,不必按照法例規定,也不必按照100多年來的傳統做法,反正,什麼方案有利於陳文敏的任命通過,就是最好的辦法。這種先定了結果和人選,在決定使用什麼方案進行選舉,其實是一種僭建的、可以「造馬」的方案,也是一個運用校務委員會以外的政治力量,來操控校務委員來作出決定的方案。

製造謠言並施加政治恐嚇,迫校務委員支持陳文敏

3個組織認為, 陳文敏有政黨背景,從政治角度出發,支持陳文敏擔任副校長,這個主管人事問題的位置相當重要,控制了這個位置,今後就可以決定大學的教授、副教授和教員的升遷安排,以後就可以建立一條龍配套機制,讓更多的「民主力量」進入香港大學權力機構,將來再發動「佔中」的行動,香港大學就是一個非常順手的「發動機」。因此,港大學生會、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和港大校友關注組派出了「有牙力的人士」,對每一個「校務委員會的委員」進行了貼身的游說,這些人把陳文敏說成了「香港民主自由的化身」、「香港大學學術自由和獨立運作的化身」、「香港大學長遠利益的化身」,如果不選舉陳文敏,「香港就會陷入混亂的長期的對抗之中」。他們絕口不提陳文敏的學術成就、行政能力、個人操守等等方面的缺失,更省略陳文敏牽涉的「黑金捐款」醜聞和港大調查委員會對陳文敏提出的批評。他們要求委員們一定要支持陳文敏擔任副校長,否則就要背負起「政治罪名」,而且會帶來「嚴重的後果」。這種做法,與其說是「游說」,毋寧說是「政治恐嚇」。事實很清楚,究竟是誰將人事任命問題政治化,已經一目了然。賊喊捉賊,高聲反對「政治化」的人,原來就是這些主張「明票表決」的人。

「明票表決」違反章程和挑戰港大獨立運作傳統

反對派主張「明票表決」,就是要形成一股外部力量來控制校務委員,迫使委員無形中就要按照外面的政治力量的指定來進行投票。這樣一來,香港大學的行政「獨立自主管理」,就化為烏有了,就變成了港大學生會、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和港大校友關注組這3個組織操縱整個投票過程。這將嚴重破壞校務委員會的章程和運作機制,實際上就是挑戰港大原來一直運作良好的體制,完全缺乏法理依據。

香港大學是700萬港人的大學,不是某些小團體的附屬品。香港大學條例已經規定,校務委員會的成員代表廣泛,要充分代表各持份者的意見。校務委員以獨立身份參與。他們開會的時候,不會受到任何的干涉和阻撓。香港大學條例還規定,校務委員會是最高的決策機構,不必向任何機構作出交代,也沒有任何機構可以監管或平衡校務委員會的決定。校委會的章程,也是信任每一個校務委員會的判斷能力和操守,相信他們能夠獨立地擔負校務委員會的工作,不會接受利益、也不會受到外面的壓力而改變自己的見解。在投票決定校務發展時,獨立行使自己的權力。秘密投票也是港大100多年的傳統,其好處就是校務委員會按其良心投票,尊重投票者的自由抉擇。這就好像世界各國的投票一定採用秘密投票,保障公民權利和人權一樣。

總之,校務委員會要決定一個副校長的人選,考慮的問題主要是他的學歷和人品,他的學術能力。校務委員在投票時,是不應考慮政治問題,或可能受到政治衝擊的後果問題。因此,港大的百年傳統必須維持,校委會秘密投票的做法,更不應受到外來的政治壓力而改變。相信每一位校務委員,都會排除外來的政治壓力和干擾,為港大的正常發展而投下理智和良心的一票。

相關新聞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廿四味:劉進圖自毀誠信為陳文敏抬轎值得嗎? (2015-09-29)
習主席訪美圓滿成功 開創中美大國關係新格局 (2015-09-29)
來論: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撐校委頂脅迫維護院校自主 (2015-09-29)
「補價易」宜增吸引力 (2015-09-29)
借鑒國際經驗 管控危化品儲存風險 (2015-09-29)
氣象服務:貼身貼心 (2015-09-29)
從暴力衝擊到政治恐嚇 「關注組」極端手段令人憤慨 (2015-09-26)
回歸《基本法》正軌 提高管治威信和效率 (2015-09-26)
大學不能成為「亂港大本營」 (2015-09-26)
「佔中」一年 遺禍未消 (2015-09-26)
積金重長線 短炒風險高 (2015-09-26)
來論:重民生重服務仍是今年區議會選舉主題 (2015-09-25)
廿四味:劉進圖「及時」爆料 不撐陳文敏還為哪般 (2015-09-25)
張曉明正本清源破除兩大誤區 (2015-09-25)
落實習主席合作理念 香港可先加入TPP (2015-09-25)
特首地位超然並非凌駕三權之上 (2015-09-25)
毋忘「佔中」教訓 用選票表達理性聲音 (2015-09-25)
中美農業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2015-09-25)
「佔中」遺禍:氾濫的惡行、「泛政治化」與反對派的病態 (2015-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