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校長遇三難 逾半副校拒升職


放大圖片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津貼小學議會和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聯合進行「小學校長面對的挑戰」問卷調查舉行發佈會。左二起為林碧珠、張勇邦和辛列有。 黎忞 攝

家長「小事化大」 協調中層苦惱 職責太多受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面對社會對學校的要求日高,本港小學校長壓力沉重。有調查發現,六成至七成受訪小學高層均認同校長工作上的三大困難是要處理情緒失控的家長及員工、協調中層同事的工作、職責太多。據了解,有些家長會為芝麻小事向傳媒和區議員投訴,希望「搞大件事」;也有家長會為孩子遺失了水樽而連日聯絡校長,令校方甚感無奈。由於小學校長唔易做,竟有56%受訪副校長坦言,不想升任校長。

由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津貼小學議會和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聯合組成的「小學校長面對的挑戰」研究小組,在今年5月初分別向全港小學校長、副校長和資深主任進行問卷調查,共收到478份來自約160所小學的高層回覆。

調查顯示,上述三類小學高層中有六成至七成人認為小學校長的工作困難包括:要處理情緒失控的家長及員工、協調中層同事的工作、職責太多;有逾半受訪高層認為校長工作壓力大,會影響身心健康。

近半校長擬提早退休

由於社會變遷及家長的期望日高,而校長是一校的掌舵人,工作難度亦越來越大。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指出,小學校長既要管理不稱職的教師,加上學校融合生人數上升,又要考慮如何提升學生的公開試表現、處理各方投訴,很多校長大叫吃不消。張勇邦又提到小學一校校長薪酬約相當於中學副校長水平,86%受訪小學校長認為其待遇是不合理的,有47%校長準備提早退休,原因主要是工作壓力和健康的考慮。

為避免小學校長出現斷層危機,需吸引現職小學副校長和資深主任申請升任校長,不過調查發現,56%受訪副校長坦言無興趣晉升為校長,有興趣的只有14%;而表示有興趣升任校長的資深主任則有67%。拒當校長者,主要感到校長職責太重,其次是個人性格不合。

孩子遺失水樽 家長竟搵校長

元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林碧珠表示,曾聽聞有家長因不滿學校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手法,便向傳媒和區議員投訴,以向學校施壓,令校長、教師倍感壓力。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前校長辛列有指出,曾聽聞有家長因孩子遺失水樽而多番致電學校,甚至聯絡校長,可見校長的工作何等繁重。

張勇邦建議,政府可考慮參考中學教師薪酬表以提升小學人員的薪酬,同時可吸引更多新教師入職;林碧珠則認為教育局可增強支援小學校長的專業發展,提升人才晉升意慾,確保小學教育的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小學校長遇三難 逾半副校拒升職 (2015-10-05) (圖)
設計助解鉛水 中大生iGEM世賽奪金 (2015-10-05) (圖)
一機在手查電郵 旅遊遭工作纏身 (2015-10-05) (圖)
馬會「創你程」助非在學青年覓前路 (2015-10-05)
大學遊蹤:訪柬國孤兒 信笑臉改變世界 (2015-10-05) (圖)
助解學界經典難題 兩學者「數口精」奪獎 (2015-10-02) (圖)
愛協育「小領袖」 將心比己愛動物 (2015-10-02) (圖)
城大學者獲國際數碼藝術獎 (2015-10-02) (圖)
細菌醒目「有偈傾」 識分工合力抗藥效 (2015-09-30) (圖)
重心有別:昔冷門少人研究 信菌聰明不言棄 (2015-09-30) (圖)
亞洲崛起:科研重心轉移 中國或成「主角」 (2015-09-30) (圖)
特稿:愛女飽受菌折磨 努力研究有原因 (2015-09-30) (圖)
幼園雜費5540元 基層百上加斤 (2015-09-30) (圖)
63校獲綠色學校獎及減廢大獎 (2015-09-30) (圖)
吳克儉率教界上京交流 (2015-09-30) (圖)
未來之星:憶昔上京學國情 每年回饋傳薪火 (2015-09-29) (圖)
面試見盡「奇人」 「遲大到」「穿拖鞋」都有 (2015-09-29) (圖)
中學生參加百仁盃 冠軍獲10萬元創業 (2015-09-29) (圖)
理大生創「糖」三藏師徒 盼「朱」八戒代言情人節 (2015-09-29) (圖)
大學遊蹤:上京「人大」交流 反思學習態度 (2015-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