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位女性榮獲諾貝爾獎的啟迪


方潤華

金秋十月,全球矚目的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年逾84歲的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憑藉抗瘧疾藥物「青蒿素」,成為首位奪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人。喜訊傳來,舉國歡慶,這不僅是她及其研究團隊的巨大成功,同時亦是中醫藥走向世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身為中華兒女,深感揚眉吐氣,令人振奮。

屠呦呦榮獲世界最高殿堂級醫學獎,再次證明中醫中藥大有可為,中國古代醫書仍有參考價值,傳統醫藥學能為促進人類健康作出新的貢獻。中國有不少鑽研科技的傑出人才,若能中西結合、古為今用,中醫藥定具有更廣闊的遠景。從屠呦呦身上我們看到成功絕非僥倖,而是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她有了古代藥方及可治瘧疾的藥材,如果沒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分析與化驗,沒有西醫方式提煉、臨床試驗、耐心鑽研及經過無數次的失敗仍堅持去做的毅力,相信她也難得到諾貝爾獎。屠呦呦是次獲獎,必將激勵更多的醫學科研人員攻克難題,勇攀高峰、為國爭光。本港求是基金早於1996年已頒予她「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可謂有先見之明。

如今社會繁榮發展,各類都巿病屢見不鮮,成為國民健康之隱患。中西醫各有所長,相信兩者結合預防,治療疾病定能更勝一籌。過往30餘年筆者偶有微患,也往中醫診所就診,深信中醫中藥對人類健康有益、有用。為此敝家族慈善基金歷年來均重視這方面的研究與發展,先後捐建了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揚州巿潤良僑愛中醫院」,北京大學衛生發展研究中心「樹華樓」及該校深圳研究院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究團隊研製抗癌化合物,並在寧波大學捐建糖尿病研究中心(中西醫結合),其他醫學研究項目計有:中山大學乳腺癌、上海交大腸胃腫瘤、復旦大學B型肝炎及肝癌、浙江大學設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研究中心、蘇州大學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鄭州大學抗病毒藥物研發重點實驗室、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血液淨化中心等等,希望其中項目研究成功,多出成果,為人類謀福祉。

中醫藥乃我國的寶貴遺產,我國國民人均壽命不斷增長,中醫藥功不可沒,若能加以科學化地繼承、創新,便能如虎添翼,功德無量。屠呦呦及其團隊從民間藥方入手,成功提取青蒿素成為世衛組織的一線抗瘧疾藥物,挽救全球數百萬人的性命,讓世人認識到「中藥是尚未充分開發的寶庫」,得到的啟示是中醫藥與現代化科學融合才能成功、大放異彩。年前筆者曾撰寫《中醫發揚光大》一文,在本港報刊發表,提及八角、u藤等傳統藥材也能治病,前者已被美國藥廠研製成治療流行性感冒藥特敏福;u藤在治療柏金遜症上亦取得可喜療效。屠呦呦教授的成功打開了中醫中藥拓展大門,希望引起政府或相應企業之關注,投資新科技、創新中醫藥,並注重保護知識產權、申請製藥專利,免讓別人坐享其成。

中醫發展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對人類的傑出貢獻,但要得到世界的認同,中醫藥必須科學化、標準化及國際化,故此敝人曾提議「兩岸四地」中醫科學家舉行論壇,研究中藥「三化」的可能性。二十一世紀是互聯網時代,亦是推廣中醫的極佳時機,為此敝基金近年贊助香港浸會大學先後建立「針灸治療兒童自閉症的臨床研究及應用」項目及中醫藥學院全球最齊全的「中藥數據庫」(中英文),為中醫發揚光大盡一分綿薄之力。本港有三所中醫學院,人才濟濟,冀望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出現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佼佼者。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空降爭位醜態百出 不做實事圖將區選政治化 (2015-10-08)
廿四味:反對派輸打贏要搶攻立法會要職 (2015-10-08)
港大校委會作出明智決定 平息風波讓港大重新上路 (2015-10-08)
必須把握好區選的一票 (2015-10-08)
強化香港物流網絡 打造「一帶一路」樞紐 (2015-10-08)
「習奧會」築牢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根基 (2015-10-08)
中國首位女性榮獲諾貝爾獎的啟迪 (2015-10-08)
公民黨插手港大「副校」事件 圖謀製造「佔中2.0版」 (2015-10-07)
廿四味:李柱銘捧馮敬恩 不過利用其火中取栗 (2015-10-07)
構建「三個共同體」 港澳台青年肩負民族振興使命 (2015-10-07)
依法嚴厲打擊 防「佔中」死灰復燃 (2015-10-07)
大學生淪為「偷竹賊」 「佔」禍餘毒要清除 (2015-10-07)
屠呦呦榮獲諾獎 祝賀之餘要反思 (2015-10-07)
西方走廊:日媒為虎作倀良心不見了 (2015-10-07)
「Nice guy」的最優秀才能是結黨營私 (2015-10-06)
不容黑手奪權 維護學術自由 (2015-10-06)
影響青年選民的五種社會思潮 (2015-10-06)
美國不介入香港可信嗎? (2015-10-06)
「佔中」遺禍 損港旅業 (2015-10-06)
孫春蘭提出構建三個「共同體」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5-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