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會」築牢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根基


張敬偉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國慶66周年前夕,習近平主席對美進行國事訪問,並首次以國家元首身份訪問聯合國,在國際社會掀起「習旋風」和「中國熱」。「習奧會」堪稱本年度大國外交典範,兩國達成的49項共識成果,亦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夯基固本。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式建立

中美和,則亞太穩;亞太穩,則西太平洋地區波瀾不驚。中美核心矛盾之一,在於南海。以亞制華,或是美國重返亞洲的「巧實力」運用,但這不過是美國的地緣政治策略;借美遏華,擴大西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政治衝突,卻是日本等國的戰略之舉。結果是,美國難以掌控局勢變化,亞太再平衡戰略開始失衡,形勢越來越逼仄到中美直面對抗的地步。所以,認為中國國強必霸、中美必有一戰,兩強也難以擺脫「修昔底德陷阱」的魔咒。但這不符合中美兩國的戰略利益。因而,在「習奧會」達成的49項共識中,兩國實現戰略利益關切的互認是第一大成果。這意味,過去兩年安納伯格莊園峰會和北京「瀛台夜話」達成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共識已昇華為戰略互認。更甚者,這種戰略互認,緩解了美國對中國崛起的心理焦慮,使兩強關係步入理性紓解矛盾和分歧的新常態。

管控分歧 加深多維度建設性合作

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已經在聯合國大會上得以體現。對於南海問題,奧巴馬總統表示「我們不能對各種聲索作出判斷」,稱「鼓勵中國和聲索國和平解決爭端」。這被輿論解讀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大變。破解中美網絡安全問題,也被列入49項共識的成果清單中。中美兩國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推動制定網絡空間行為準則等方面達成共識。在信息時代,這項共識有助於管控中美隨時可能發生的網絡分歧,不至於發展到國家主義的制裁和反制裁的激烈層面。

在「習奧會」達成的49項共識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經貿層面的20多項共識。美國對華猜忌心結,主因是中國經濟力量增幅過快、增量過大直逼美國所致。亞投行最能折射對華的姿態。現在,中美兩國在亞投行上達成了共識 ,即中國保證對美國主導的傳統機構如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注資的情況下,美國承認亞投行作為新秩序的貢獻。美國的亞投行心結一旦解開,美國加入亞投行也是時間問題。全球經濟治理從美國主導的單軌到中美共舉的雙軌制,築牢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經濟基礎。

還有就是,對於二十國集團(G20)達成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增加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份額的改革,美國亦表示同意,並樂見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簡言之,中美兩國在全球經濟治理的新老秩序中,達成了攜手合作、齊頭並進的共識。此外,對於已經提交負面清單(已經改善)的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中美兩國同意強力推進談判,加快工作節奏,以達成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水平投資協定。

從地緣政治到地緣經濟,困擾中美關係的一攬子結構矛盾,也許短期內無法根本化解,但是兩國確實在想辦法解決問題。中美達成的49項共識成果,既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夯基固本,又為兩國提供了破解現實難題的方法和手段。中美這一合作方式,意味中美合作從「解決問題」的現實主義到「實現主義」的理想主義躍進。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空降爭位醜態百出 不做實事圖將區選政治化 (2015-10-08)
廿四味:反對派輸打贏要搶攻立法會要職 (2015-10-08)
港大校委會作出明智決定 平息風波讓港大重新上路 (2015-10-08)
必須把握好區選的一票 (2015-10-08)
強化香港物流網絡 打造「一帶一路」樞紐 (2015-10-08)
「習奧會」築牢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根基 (2015-10-08)
中國首位女性榮獲諾貝爾獎的啟迪 (2015-10-08)
公民黨插手港大「副校」事件 圖謀製造「佔中2.0版」 (2015-10-07)
廿四味:李柱銘捧馮敬恩 不過利用其火中取栗 (2015-10-07)
構建「三個共同體」 港澳台青年肩負民族振興使命 (2015-10-07)
依法嚴厲打擊 防「佔中」死灰復燃 (2015-10-07)
大學生淪為「偷竹賊」 「佔」禍餘毒要清除 (2015-10-07)
屠呦呦榮獲諾獎 祝賀之餘要反思 (2015-10-07)
西方走廊:日媒為虎作倀良心不見了 (2015-10-07)
「Nice guy」的最優秀才能是結黨營私 (2015-10-06)
不容黑手奪權 維護學術自由 (2015-10-06)
影響青年選民的五種社會思潮 (2015-10-06)
美國不介入香港可信嗎? (2015-10-06)
「佔中」遺禍 損港旅業 (2015-10-06)
孫春蘭提出構建三個「共同體」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5-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