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盜墓賊挖大埔最少20山墳


放大圖片

■蘇先生(紅衣)對已故弟弟的墓穴被挖盜感到氣憤。

陪葬金器遭竊 白骨暴露山頭 後人斥「因住有報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盜墓賊出沒?重陽將至,大埔黃宜坳村山墳揭發大規模懷疑盜墓事件,昨晨有孝子賢孫到山墳祭祖,詎料赫見多個先人墳墓被挖開,甚至有棺木被打開,立即報案,警員初步證實最少有20個墳墓被挖開干擾,更相信有陪葬金器被盜去,部分後人聞訊到場察看後怒斥:「死人都唔放過,因住有報應呀!」警方暫列作刑事毀壞案跟進。

現場為大埔黃宜坳村附近一處山頭,據悉上址為附近數條村,包括黃宜坳村、元洲仔村、美援村等村民的墓地,附近一帶已容納了逾千個山墳,由於墓地已「爆滿」,故後人可按意願選擇安葬10年後起骨與否。據知,上址山墳共有五姓人可葬,包括蘇,李,鍾,徐及鄭。

7月有人「挖墓」 以為「起錯墓」

消息指,有村民早在今年7月時已發現其先人墓穴有被干擾的痕跡,但當時該村民疑是墳地工友「起錯墓」,故未報警及追究,亦未察看附近有否其他墓穴被挖開。此外,另有村民在上月19日(農曆八月初七)到上址起骨時,發現已被人挖開泥土,惟同樣以為只是「起錯墓」而沒有報警。

由於下周三(21日)便是重陽節,昨日上午10時許,一名蘇姓男村民連同10多名親友到上址擬拜祭先人,詎料抵鶣K赫見其祖母墳墓遭人挖掘,不單棺木外露,棺木蓋更被人打開,令祖母的白骨暴露,頓時怒不可遏,憤然報警。

未幾,警員到場調查,其間再接獲另一名姓徐女村民報案求助,結果在附近一帶巡視後,初步證實最少有20個墳墓遭受不同程度干擾及破壞,部分棺木更被撬毀,遂列作「刑事毀壞案」,交由大埔區刑事偵緝隊跟進,並設法聯絡各墳墓的後人協助調查,至於墓穴是否有陪葬品被盜,仍待進一步調查。

棺木被「洞穿」 失逾萬元金器

揭發懷疑盜墓事件的蘇先生指,其祖母25年前仙遊長埋上址,當時應放置了逾萬元的金器陪葬,昨日在場所見墓穴被人由中間處「荈}」一條長約6呎的深坑,棺木兩邊被破壞洞穿,懷疑盜墓者由該處伸手入棺木內盜取陪葬品,他又稱:「可能有人偷洁A可能有人想搗亂,搞走先人,以便自己人入葬都唔出奇!」

年約40餘歲,與家人同住美援村的蘇先生續指,其弟2007年因病去世亦在上址落葬,現時差不多要起骨,但昨日同樣發現遭人掘開懷疑盜墓,他直斥盜墓者冇血性:「點解死人都唔放過!我細佬咁後生,點會有名貴財物陪葬呀!個賊又蠢,拎支槍去打劫都無咁辛苦啦,因住有報應呀!」

擬再為先人做法事重新入土

蘇又表示,由於現代人一切從簡,故只會找師傅「打場齋」超渡亡弟了事,但估計亦要花費逾萬元。另現場所見,不少村民在接獲通知趕到察看,證實先人墳墓被破壞,即用帆布暫時遮蓋,再擇日找師傅做儀式重新入土。

昨日有份報案的徐姓女村民稱,之前已有親戚告知,拜山時發現其爺爺的墳墓被人挖開,棺材外露,故昨日專程趕來了解,並報警求助。她指上址並非永久墓地,原定明年便要執骨,但如今先人棺木被起,暴露空氣中,她要臨時買來竹及帆布暫時掩蓋墓穴再作打算。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雨凍車輪熱 單車節三千健兒「破風」 (圖)
十大屋苑零成交 慘過出辣招 (圖)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盜墓賊挖大埔最少20山墳 (圖)
低頭族增 脊彎寒背年輕化 (圖)
經驗「無限耆」 醫局重聘退休醫護 (圖)
學聯煽「公投」 威脅罷課「佔校」 (圖)
林健鋒:須挺特首依法施政 勿衝擊旅客「攪攪震」 (圖)
南京大屠殺檔案將建數據庫 (圖)
中國研製伊波拉疫苗 首次境外臨床試驗 (圖)
假冒「香港代購」 山寨名牌猖獗 (圖)
洪反對臨全會投票表決「換柱」 (圖)
布吉兩毒青亡 引爆騷亂 (圖)
伊軍稱炸中「伊斯蘭國」領袖車隊 (圖)
土恐襲增至95死 反對黨指政府策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