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煽「公投」 威脅罷課「佔校」


放大圖片

■記者會期間,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前排左一)竟然在鏡頭面前玩手機。陳庭佳 攝

各界批為激進行動鋪路 籲學生勿「上錯賊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事件餘波未了,學聯計劃聯同8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推動所謂「公投」,要求廢除特首自動成為校監的制度,及增加校內人士擔任管治機構成員的比例等。學聯及學生代表昨日聲言,「公投」成功後會與學生商討是否罷課甚至「佔領學校」,以迫使當局修例。有本港大學管治機構成員認為,現行條例行之有效、毋須修改,批評反對派策動的「公投」鬧劇沒有法律效力,只是企圖為其下一步的激進違法行動鋪路,令反對派在未來的選舉中能大打政治牌而得利,呼籲學生不要「上錯賊船」。

學聯昨日聯同8間大專院校學生會代表會見傳媒,公佈計劃在各院校推動「公投」,要求修改各院校的條例中關於學校管治機構的部分,包括廢除特首自動成為校監的制度、檢討校監任命校外人士為學校管治機構成員的權力、增加校內人士擔任管治機構成員的比例等,預計明年2月左右進行「公投」。推動「公投」的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會。

學聯副秘書長黃嘉輝聲言,「公投」是要反對特首梁振英以學校管治機構職位作「政治分贓」,及安插親信作「政治清算」,又聲稱梁振英不斷委任建制派人士出任校董及校委是有「政治考慮」,並非從院校利益出發。他稱「公投」結果對各院校的學生會有約束力,「公投」成功後會與學生商討如何修例,及跟進行動如罷課和「佔領學校」等,也會要求學校管治機構成立修例小組,但他承認修例機會不高。

港大學生會搶先於月底搞「公投」,題目為校委會主席必須為學生、教職員及校友接受,及校委李國章不適宜擔當學校管治機構的任何職位。浸大校董會就已成立修例小組,月底會舉行首次會議。

陳鑑林:「佔」後社會不撐激進訴求

身為理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公投」只對學生會有約束力,沒有法律效力,而且現行大學條例對於學校管治機構的規定行之有效,社會也不同意學生自把自為、單方面要求修例,相信即使「公投」結果是支持修例,理大校董會也不容易支持。他指出,增加校內人士在學校管治機構的比例,涉及大幅改變管治機構的架構,會對學校運作及發展有負面影響。

他認為,學聯及各學生會要求修例,是被激進政治勢力牽引,而修例與否的討論會令校園出現分裂,政治議題會蓋過日常的學術討論和研究。對於學生有意發動罷課甚至「佔領學校」迫使修例,他直言自從去年爆發「佔領」行動,社會已不支持以激進做法爭取訴求,而理大更是由公帑資助,學生及教職員不應任意而行。

陳勇:反對派「政治牌」拖院校「落水」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並不在推動「公投」的名單中,黃嘉輝稱是由於城大學生會幹事會被「倒閣」,仍在跟其代表溝通,希望盡快一起推動「公投」。城大顧問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直言,不希望城大學生會搞「公投」,因學生提到的後續行動包括罷課及「佔校」,有理由相信「公投」是為激進、違法的行為鋪路。

他指出,香港過往的政治爭拗只在立法會及政改方案的層面,近年卻延伸至港大再到其他大專院校,是次學聯及各學生會推動修例,反映背後或有人覺得港大事件牽起的政治旋渦不夠強,要令其他院校都被「拖落水」,其中一個目的是令反對派於未來的選舉中,能大打政治牌而得利,呼籲學生不要「上錯賊船」。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雨凍車輪熱 單車節三千健兒「破風」 (圖)
十大屋苑零成交 慘過出辣招 (圖)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盜墓賊挖大埔最少20山墳 (圖)
低頭族增 脊彎寒背年輕化 (圖)
經驗「無限耆」 醫局重聘退休醫護 (圖)
學聯煽「公投」 威脅罷課「佔校」 (圖)
林健鋒:須挺特首依法施政 勿衝擊旅客「攪攪震」 (圖)
南京大屠殺檔案將建數據庫 (圖)
中國研製伊波拉疫苗 首次境外臨床試驗 (圖)
假冒「香港代購」 山寨名牌猖獗 (圖)
洪反對臨全會投票表決「換柱」 (圖)
布吉兩毒青亡 引爆騷亂 (圖)
伊軍稱炸中「伊斯蘭國」領袖車隊 (圖)
土恐襲增至95死 反對黨指政府策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