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研製伊波拉疫苗 首次境外臨床試驗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塞醫療隊隊員與當地伊波拉患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塞拉利昂當地時間10日上午,中國自主研製的重組伊波拉(埃博拉)疫苗正式啟動在塞拉利昂的II期臨床試驗,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伊波拉疫苗首次獲得境外臨床試驗許可。

這一疫苗由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領銜的創新團隊研發。早在2006年,重組伊波拉疫苗項目就獲得國家「863」計劃支持,隨後又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國家重大專項、科技部科技改革與發展專項的持續支持。

去年西非伊波拉疫情爆發後,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陳薇團隊迅即聯合由國家「千人計劃」引進人才創辦的天津康希諾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開展新型伊波拉疫苗的科技攻關。經國家應對伊波拉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辦公室聯席會議研究,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會同總後勤部衛生部啟動特別審批程序,使該疫苗成為全球首個進入臨床的2014基因突變型伊波拉疫苗。

項目組先後在泰州醫藥城和浙江大學完成了中國人群和在華非洲人群I期臨床試驗,證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臨床試驗結果在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全文發表。相關工作為在非洲開展臨床試驗奠定了基礎。

已完成疫苗注射工作

陳薇介紹,中國自主研製的疫苗有三大特點:一是針對性強,是目前全球唯一進入臨床的2014基因突變型疫苗;二是穩定性好,全球首創凍乾粉針劑型,37℃環境下可穩定存儲2周以上,適合疫苗冷鏈條件難以保障的西非地區廣泛使用;三是安全性好,臨床結果表明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目前,中國自主研發的伊波拉疫苗在非洲的第一次臨床試驗已經完成疫苗注射工作。

相關新聞
六「熱狗」參選 旨在播「獨」 (圖)
林文輝強勢回歸戰龍上 (圖)
譚志源:選民登記制研修例「補漏」
雨凍車輪熱 單車節三千健兒「破風」 (圖)
十大屋苑零成交 慘過出辣招 (圖)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 (圖)
盜墓賊挖大埔最少20山墳 (圖)
低頭族增 脊彎寒背年輕化 (圖)
經驗「無限耆」 醫局重聘退休醫護 (圖)
學聯煽「公投」 威脅罷課「佔校」 (圖)
林健鋒:須挺特首依法施政 勿衝擊旅客「攪攪震」 (圖)
南京大屠殺檔案將建數據庫 (圖)
中國研製伊波拉疫苗 首次境外臨床試驗 (圖)
假冒「香港代購」 山寨名牌猖獗 (圖)
洪反對臨全會投票表決「換柱」 (圖)
布吉兩毒青亡 引爆騷亂 (圖)
伊軍稱炸中「伊斯蘭國」領袖車隊 (圖)
土恐襲增至95死 反對黨指政府策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