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研討會澳門開幕


放大圖片

■陳海帆、姚志勝等出席論壇,嘉賓於開幕式上合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靖 澳門報道) 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昨日於澳門開幕。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及各界精英代表匯聚一堂,圍繞「一國兩制」在澳門15年實踐期的評估、強調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的重要性、如何應對新形勢下社會矛盾的挑戰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展望等議題進行交流。

陳海帆:務實交流凝聚民心

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致辭時表示,是次研討會對於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理論,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她重申,澳門特區成立15年多以來,特區政府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落實《澳門基本法》,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居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施具有強大生命力。

她指出,「一國兩制」構想最初是針對台灣問題而提出的,後來先後運用到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上。事實證明,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問題的良方妙藥。兩岸四地精英必須順應歷史趨勢和時代潮流,充分發揮澳門在實施「一國兩制」過程中的積極示範作用。同時,應以務實的精神,增進兩岸交流,凝聚民情民心,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姚志勝:港獨特地位無可取代

中國統促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姚志勝發言時亦指出,率先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與台灣聯繫密切,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無可取代的獨特地位。香港上個星期舉行的「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正好凸顯了香港這方面的特殊作用。

他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在上述活動中提出了努力構建「三個共同體」:一是繼承愛國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努力構建促進中華民族團結進步的命運共同體;二是把握發展機遇,深化互利合作,努力構建致力國家繁榮富強的利益共同體;三是珍視國家尊嚴,捍衛國家利益,努力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責任共同體,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篇章。

姚志勝說,兩岸四地攜手構建「三個共同體」,傳承和發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在民族大義基礎上求同存異、體諒包容,中華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新的偉大團結,中國就一定能夠實現完全統一。

相關新聞
甬港聯誼會歡慶35周年 (2015-10-13) (圖)
李達三榮獲大紫荊 寧波鄉會設宴祝賀 (2015-10-13) (圖)
當代中國叢書贈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2015-10-13) (圖)
「一國兩制」研討會澳門開幕 (2015-10-13) (圖)
文娛會義工遊前海佛山 (2015-10-13) (圖)
澳博招待特奧學員 遊十六浦3D奇幻世界 (2015-10-13) (圖)
中藥業協會理監事就職慶國慶 (2015-10-13) (圖)
王志民晤專資會訪京團 (2015-10-12) (圖)
南北行公所國慶宴 李歡致辭 (2015-10-12) (圖)
安全審核員及查核員協會賀國慶 (2015-10-12) (圖)
茂名鄉總遊蘇州學兵法 (2015-10-12) (圖)
廣東社總九龍西秘書義工同樂 (2015-10-12) (圖)
駐京辦主任傅小慧訪甘肅 (2015-10-12) (圖)
潮汕光榮《陳偉南》紀錄片開拍 (2015-10-10) (圖)
世界福建同鄉懇親大會廈門揭幕 (2015-10-10) (圖)
許曉暉新總講文藝四大願景 (2015-10-10) (圖)
福建鄉會接待劉凡陳冬一行 (2015-10-10) (圖)
潮商互助社換屆 陳賢豪蟬聯理事長 (2015-10-10) (圖)
亭江聯誼總會理事就職 (2015-10-10) (圖)
潮屬社總「潮州節」萬人同樂 (2015-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